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图画(话)故事-_减灾小课堂(2014年)项目

    8、案例故事-重庆市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0:13 浏览次数:32

     

    故事:

     

        快乐的小兵是中山外语学校2年级一班的孩子,1223日当他领到儿童急救包时,他快乐的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这支紧急联系收缩笔,他说,我记得秦老师讲过,这支笔可以记下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联系方式,如果我遇到了紧急情况,帮助我的人就可以找到我的爸爸妈妈妈了。你看他得意的样子,让你怎么也得夸夸他。

    故事:分享

     

        快来看看这个神奇的调频口哨,它怎么有那么多的功能呢,真的象老师讲的那样吗?刚拿到急救包的子涵和婷婷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看他们专注的眼神,一定是个认真听课的孩子。

    故事:秀

          秀说,同学说我是小眼睛迷人,所以我最喜欢眯着眼照象了,看秀这个可爱的样子,让人不得不喜欢她,秀的家庭经济不太好,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妈妈卧病在床,但是坚强的秀在学校还是非常的开朗,她说,最喜欢上课的秦老师了,每次来都要紧紧拉着秦老师的人,她说,我要拉着你的手,不然放开手你就走了,我不让你走

     

    故事:等待

        认真进行讨论和绘制校园安全逃生路线的优秀小组评选出来了,他们将获得老师颁发的奖章,可是,为什么我还没有得到呢,站在台上的小军心里可真是着急,咬着嘴唇,耳朵里听着旁边的同学的笑声,真想喊出来,老师,你快点发给我吧,等待的滋味可是真不好受啊。

     

    江津爱心网刊登减灾小课堂专栏,刊登参与减灾小课堂的学生感言:

    网址:http://www.jjyg.org/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82&page=1

     

    减灾小课堂的收获胡佩瑶

        星期二的下午第一节课,我们班的陈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防震减灾小课堂,从这节课中,我得到了很多收获。
        我所知道的自然灾害有:地震、火山喷发、海啸、泥石流、洪水等,意外伤害有:溺水、交通事故、触电等。而这些伤害的危险是很大的。
    当地震来临时,我们不要紧张,抓紧时间逃生。如果没办法逃离,就躲在坚固的家具夏,或者躲到坚实的房屋如卫生间等。如果身在公共场所,一定要快速跑到宽敞的地方。如果住在楼上,不能跳楼,不能到阳台,不能靠近不坚固的哇窗户,不能乘坐电梯。
        当火灾来临时,你得先看看有没有灭火器,如果没有,并且火势很大,就立即拿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低下身子爬行前进,不能站立行走,因为燃烧时产生的浓烟会向高出飘,如果站立行走,浓烟里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会使人窒息。也不能乱向光亮处走,因为光亮处极有可能是火场,要按照安全出口标识的路线走;如果火已到了家门口,那就要躲进卫生间并关好门窗,用湿毛巾塞上门缝,不能慌张。
    在这里,我定要想学校建议加强防震减灾的训练。我定要提倡:防震减灾,从我做起。灾难给人们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它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每一    个人都要树立防震减灾意识,力争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其实,有些灾害是可以预防的。地震发生前,会有一些预兆。比如马等牲畜会挣脱缰绳,并疯狂的往外跑;正在冬眠的蛇会涌出洞外;蜜蜂会惊飞、逃窜.....这些预兆可以让人们提前知道将要发生地震。如果发现动物有这些反常现象,必须先辨别真假,再向地震局报告,以防在先,及早撤离。
        灾难其实并不可怕,只要人们增强防范意识,就能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预防灾害的发生,使我们的明天更加光明灿烂。
    最后我希望学校多安排防震减灾演练,已让我国的存活率增强。

     

    防震减灾小课堂的收获胡渝铢

     

        周二下午,我们班的陈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防震减灾小课堂。
        灾害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自然灾害,另一种是人为灾害。自然灾害有:台风、暴风雨、火山喷发、海啸、洪水、泥石流、地震、冰雹、干旱......。人为灾害有:交通事故、溺水、火灾......。这些灾害对社会有很大的坏处。
        当地震来临时,我们不要慌张,要镇定,要想如何逃生,地震不大时,在家里躲进厕所,厕所的构造坚固,在楼层高的地方,千万不能跳楼,如果跳楼活命最多百分之二十,按照方法也比这样好得多。逃跑时,要到空旷的地方,等待支援,曾听老师说日本常年地震,却村存活率很高,他们的防范意识比我国增多了。
        火灾也不能轻视,电视报上说一个厅着火,灭火器离收银台不到五步,就可以消灭火。却因为火势凶猛又紧张,导致这个地方熊熊大火包围。
        那么,火灾来临时,我们怎样面对,首先把火警电话119,再把某样东西打湿,因为火蔓延到易燃东西时,会排除有毒物体,轻则晕倒在地,重则死亡。如果可以的话,拿到灭火器尽量让火势减少。有烟尘,就要趴着挪移,跟着安全出口撤离,不能逗留在不安全的地方。真遇到火,不能害怕手足无措,应该开动脑筋怎样活命。
        地震,火灾都皆有可能发生在你的身上,地震让我们美丽的城市变得残残亘断壁,火灾让我们的城市变得凌乱不堪,海啸、台风、火山喷发都是自然灾害。
        水灾呢!当然可以去游泳呢?太棒了!错!大错特错!水灾可不是那么简单。你如果真得下水,必须溺水死,那就算游泳冠军也不一定有太大的把握。
        泥石流比水灾更可怕,大多数都在山势多,下雨大,就会造成泥石流,那这个可以怎样存活?一、最好不在那种地方建造房屋,二、要建在要在高山上,三、少去那种地方,那种地方是危险地区。
        我们怎样可以预防这些灾害呢?给学校建议:多加排练地震演习,多讲一些相关知识及资料。

        那节课,我感悟到:即使是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的今天,也克服不了自然灾害,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森林,减少砍伐树木。以在火灾和地震来临时,以最快的速度逃离危险的地区。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