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图画(话)故事-_减灾小课堂(2014年)项目

    6、陪伴是最好的爱-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0:15 浏览次数:33
        20138月广西桂平水灾,暴雨过后为了不垮坝而泄洪,滚滚而下的洪水瞬间淹没了金田镇、紫荆镇,群众无不损失惨重。灾后,因为学校需要重建导致很多孩子不得不转学。经过桂平同城志愿者服务队牵线搭桥,我们继发放壹基金夏季温暖包之后,减灾小课堂项目点也就随之选在了孩子们转学最多的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开始跟学校去谈这个项目的时候比较艰难,陈校长顾虑的是孩子们会不喜欢这种额外增加的课程,但是,最终打动她的是“希望孩子学会减灾知识之后能够在减少灾害带给他们的伤害”这个期望,她让我们试讲一节课再做决定。

    2013820日,我们在桂平市紫荆镇给受灾后的孩子发放壹基金洪灾温暖包)

    这是有决定性的一节课,我们随机在四年级挑了一个班来试讲。在这节课上,我没有使用任何课件,直接主动邀请来自金田镇和紫荆镇洪涝灾区的孩子给大家分享他们面临水灾的心情和避险方法,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表示心有余悸,还给小伙伴说了不少自己的窘态,很多孩子都有提到一点:“爸爸(妈妈)从外地回来以后我就不害怕了。”最感动的是有孩子告诉我:“我记得你来我们紫荆镇发温暖包的时候,教过我不可以在涨大水的时候出去游泳,因为那样会很危险会被水冲走,还很容易生病。”瞧瞧,孩子的记性就是这么棒棒的。课堂的气氛很活跃,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促使陈校长最终同意了项目在该校的推广。特别有意思的是,在我们的项目签下来正式上减灾教育课之后,某天路过教室外面的陈校长被孩子们的主动性感染到,居然跑进来和孩子们一起绘制校园资源图,她被孩子们包围在中间提笔绘画的情形至今仍历历在目。

    201311月,第一期减灾小课堂开展后,陈校长在我们的减灾小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绘制校园资源图)

    为了让第一期项目未能完全覆盖减灾教育的孩子们都能享有这个受训的机会,我们机构的第二期减灾小课堂项目仍然是在这所学校。在跟学校商谈这个项目做第二期的执行之前,我们在学校里面发现了新变化:每一层楼在楼道拐角平孩子视线的位置,全部都贴上了安全通道示意图。陈校长笑着告诉我们:“这是老师们参加了第一期减灾小课堂项目执行之后跟学校提出来的整改。”,她还告诉我们,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环境、了解环境,绘制社区资源图是他们布置给四年级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之一,每个班级还做了绘制了资源图的比赛。我的心立刻就暖了:爱生如子!更是坚定了在这个学校推第二期减灾小课堂项目的决心。

    20146月,机构前往学校进行第二期减灾小课堂项目洽谈时发现的新变化)

    在减灾小课堂项目培训的时候,陈校长特意安排了两个年级长和我一起参与减灾小课堂项目的培训,两位年级长在执行项目的时候,根据工作进度不断保持与我们机构的工作人员做沟通,从而保障了整个项目的工作得到顺利开展。而孩子们,在学习减灾知识的同时,应对灾害自我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在课堂上,孩子们各种关于灾害知识和避险方法的犀利提问令老师招架不住之势,促使授课老师也必须与时俱进地不断学习和成长。

    20149月,第二期减灾小课堂上孩子们在向专职人员询问减灾小挎包里面的物品有无其他用途)

    20141128日是广西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的校园开放日,在此前,陈校长找到机构的减灾小课堂的项目专职陆延,希望他能够在校园开放日这天增加一场减灾亲子活动。陆延考虑到自己已经按项目计划完成了所有授课工作,加上他也想通过这个减灾亲子活动来检验教学成果的同时,同步提升家长的减灾意识,就答应下来。没想到亲子减灾活动现场比我们预料的还要火爆十倍——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绘制学校资源图、共同寻找风险点;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游戏于安全飞行棋,除了呐喊助威还当起了义务监督员;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寻找家里的安全隐患和避险方式、、、、、、孩子们和家长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我们收到的减灾小课堂最好礼物。事实再度证明:有亲人陪伴的寓教于乐方式,将促使减灾知识得到更好的普及,也促使大家的减灾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0141128日,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的培训师在广西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开放日上亲子减灾活动的成果展板前合影)

        在我们机构即将提交的减灾小课堂项目结项报告有这样一组数据:1学校有700名孩子受训,700名孩子们对灾害的认知度经过五节课之后效果基本达到减灾小课堂项目要求。700名孩子领取了减灾超人小挎包和减灾教育笔记本,这些物品激发了孩子们对减灾知识学习的浓厚兴趣;2、机构专职修订了原有培训课件,按授课计划完成4个班级20节授课,并在本期项目中培养了2名骨干高校志愿者,让机构3名培训师也有锻炼讲课的机会,并带动了桂平同城志愿者服务队3名志愿者的成长;3、项目的开展得到桂平市民政局的认同,派出救灾股1名干事不定时协助机构和学校开展减灾教育工作,给予业务指导;4、项目关联发布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累计达65条,部分新浪微博先后被广西电台、桂平民政救灾、广西日报、桂平同城网、广西民间联合救灾的官微进行转播;5、学校和机构携手在项目完成的基础上延伸,利用学校开放日开展亲子减灾活动,让300名以上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参与减灾实践活动,同步提升减灾意识。数据是枯燥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自始至终,对于灾害中的儿童来说,我都认为陪伴是最好的爱:当灾害来临他需要你的保护时,你陪伴在他身边,可以给他温暖给他呵护,哪怕是你一个温暖的眼神都不会让他感觉太害怕;当你没有办法时刻陪伴在他身边的时候,你给他留下的一个玩具、一份记忆犹新的减灾知识,那也是给了他最好的陪伴和支持。

    2014919日,广西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领到减灾超人小挎包和减灾教育笔记本的孩子们比着剪刀手欢呼雀跃)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