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支持 > 社区服务创新基金

    春天社区行:走进西安莲湖区二府街社区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50:07 浏览次数:8


        社区行是社区社会工作中常用的工作手法之一,是初到一个社区对社区进行感性认识的最基本的调查方法。通过拜访关键人物、和居民进行街头接触或深入访谈等形式,来了解社区整体面貌,以及社区居民的基本需求的过程。

     

        由妇源汇开展的“社区服务创新基金”定位于支持社区自组织和公益机构扎根社区,根据社区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创新性服务。今年,工作人员侧重开展社区自组织的支持活动,针对性的、不定期的到目标社区走访,有目的去了解社区的需求及情况,为社区服务创新基金在社区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2012年3月7日,我们走进了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下辖的二府街社区,这个社区占地面积约0.2平方公里,总人口大约有六七千人,从新疆、甘肃一带来的回族打工者占据了一定的数量。现在的二府街社区成立于2001年,由之前的二府园,红埠街,麦苋街,二府街四个居委会合并而成。


        刚一走进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并不像大众想的那样过着两张报纸一杯茶的生活,而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各自在忙着自己手头的事情。


        二府街社区的张主任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当他得知我们是来了解社区情况、居民的需求时,很耐心的跟我们介绍了他们社区的人口构成、社区性质、管辖范围、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当我们问到社区某些具体人群的状况时,张主任坦言,他们工作人员数量不足、日常主要是做一些行政性的事务工作,具体的数字并不是太清楚,但下来可就这些情况进行一个简单的摸底。


        社区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基层居民自治组织,其工作内容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由于目前政府职能体系的设置,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居民自治组织,承担了太多的行政性和事务性的工作,俗话说,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大到政府政策、文件执行,小到结婚、生孩子,到最后都要由社区的工作人员来一一处理,最终致使社区陷入了行政性事务的汪洋大海之中,根本无暇顾及其他。


        而我们的“社区服务创新基金”希望通过对社区提供资金、技术、人力支持,来使社区更好的为居民服务。“基金”强调动用社区内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提高服务质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给社区自组织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支持,来让这些在社区服务创新方面经验不足的社区工作人员在做中学,在做的过程中慢慢成长。


        本基金是由南都基金会支持,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执行,目的是支持在社区开展的创新性服务,根据社区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多样化服务。基金鼓励公益组织扎根社区、社区自组织去行政化,同时也鼓励公益机构与政府、企业及社会自组织之间的合作。


        不论是公益机构、还是社区自组织,只要有创新性的社区服务想法、只要有热情要为社区的居民服务,我们都欢迎来电咨询或者发送邮件来探讨合作方案!(公益组织促进部  张红侠  撰稿 )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