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 > 培训特色

    妇源汇培训团队成长史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52:54 浏览次数:50

     

       妇源汇培训部目前聘用的培训师资人员以妇研会常年从事社会性别以及参与式培训的协作者为主,同时也得益于10多年来在妇研会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开发及其大量培训实践,其核心培训成员长期工作在农村妇女发展、法律援助、家庭暴力、社会性别培训、NGO组织建设等领域。

      

       妇源汇为了提升会员、志愿者、相关合作伙伴以及服务人群的社会性别意识,同时将参与性、赋权/能力增长等原则和理念有效地融入到所开展的一系列行动干预项目当中去,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员工、志愿者、项目工作人员、合作伙伴、相关群体进行社会性别培训,为机构及各地合作伙伴培养了一批具有社会性别分析视觉和参与式工作理念的培训者师资队伍,将社会性别培训贯穿到了所有项目中,提升了妇女维权工作者、社区发展项目人员、立法、司法以及政府等相关群体的社会性别意识,促成了目标人群的能力增长。

      

    一是对国际参与式培训理念和方法的引进、吸收和借鉴(1999年-2002年)。

     

       1998年8月,机构联合国志愿者王佐方为陕西妇女研究会热线骨干、筹建中的法律中心骨干、传媒从业人员、高校教师、省、市、县妇联主席、丹凤县、乡项目工作人员持续举办了4期参与式社会性别培训。

     

        2000年12月,参加由海外中华妇女学会、云南GAD小组主办的“社會性別方法論”培训班,担任主讲的有王政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妇女研究中心) ,熊秉纯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田小平博士(Nacy  Tian,, Senior Advisor, Capacity Building,CEDPA's)等。

     

        2001年,参加陕西妇女研究会在西安市举办的“社会性别与家庭暴力培训者培班”(TOT),请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预防性暴力协会会长王美凤和香港受虐妇女自助组织—群妇会干事杜洁丽担任培训者。

     

         2002年12月,与云南GAD小组、海外中华妇女学会联合主办“社会性别与发展”研习班,海外中華婦女學會成員仉乃华、王丽华、柏棣、熊秉纯、闵冬潮担任主讲。在引进国际社会性别培训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开始将其运用到了工作中,致力于相关培训内容、方法和工具的本土化实践。机构志愿者和员工当中逐步成长起了一批能够胜任社会性别及参与式培训的协作者,如王国红、王延萍、江波、张芙蓉等。

     

    二是总结、反思并开发适合本土不同能力建设需求的参与式培训框架、教材和方法的新阶段(2002年-2008)。

     

        2002年开发出了面向公检法、司法干警以及基层妇女维权工作者的反对家庭暴力培训框架和课程设计,并将其成功地运用到了以后所开展的一系列反家暴培训当中;

     

        2005年开发出了为各地合作伙伴培养师资人员并共其在基层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农社区健康教育培训者手册》;

     

        2008年开发出了供项目工作人员和基层健康教育工作者面向农村社区开办健康学堂的《乡村妇女健康学堂辅导员操作手册》;为陕西、宁夏两省区培养了一批具有社会性别敏感并掌握了参与式社区健康教育方法的辅导员,以农村妇女骨干为依托开办了30多所乡村妇女健康学堂,使参与式社区健康教育方法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和推广;

     

        2004—2007年期间,牵头协调云南、陕西、京津等地开发出了包含妇女参选/当选、社区组织、女干部领导力建设等在内的《促进农村妇女参政培训系列手册》(每套共8本),并开发了《社区组织能力建设》(协作者手册和参与者手册)。这一阶段的培训种类多,受益对象更加广泛。

     

        2004年以来,还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面向陕西以及西北草根NGO的能力建设活动,使 “同伴教育”和“做中学”等本土NGO的能力增长途径与参与式培训理念、方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个阶段的培训者以高小贤、王国红、杨晖、李爱玲、王延萍等为主。

     

    三是为实现NGO能力建设专业化而努力的新阶段(2008年至今)。

     

        2008年8月注册成立了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简称妇源汇或GDS(Gender Development Solution),这是一个以“扎根社区,推动农村妇女发展;立足西部,促进公民社会成长”为使命的民办非企业单位。项目团队和主要培训者不断总结、完善和推广此前的一系列社会性别与参与式培训,使其涵盖的领域更加广泛,培训方式和内容更加贴近不同人群的需求。

     

        2010年,受全国妇联/李嘉诚基金会村“两委”女村官培训试点项目邀请,参与开发村“两委”《女村官培训教材》,承担了妇女领导力、沟通协调、达成共识、项目管理以及农村健康知识推广等专题课程的编撰,参与了面向汕头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大学等四所高校师资人员举办的女村官领导力试培训,承担了广西大学女村官培训现场指导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机构在农村社区发展以及NGO 能力建设等领域的支持性作用,

     

        妇源汇于2011年1月组建培训部,负责机构在NGO能力建设领域的业务策划、开发与实施,包括总结相关经验和成果,开发培训框架和教材,承担内外部培训、能力建设咨询等。以充分发挥机构在农村社区发展以及NGO能力建设等领域的支持性作用。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