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项目活动

    壹乐园里故事多(连载二) --积极关注的力量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1:20:48 浏览次数:44

    初识宁宁是这个学期从别的幼儿园转来的学生,听说是已经上了两年的幼儿园了。看着她矮小的个子,我充满疑惑地问转学时接收的老师“是不是弄错了,孩子不够年龄?

     

    懵懂刚刚转入的宁宁懵懵懂懂,完全还不习惯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接下来的几天,早上起来就开始拒绝去幼儿园,课间活动也不太和同学玩,我们刻意安排学生带她玩,她总是在回避。不过明显有想哭泣的样子。后来问宁宁为什么想哭,她什么都不说,只是默默地低着头,不吭一声!了解了她的家庭,我知道一个特殊家庭中的孩子少了童年良好的启蒙教育和关爱,我找到了开锁的钥匙。

     

    关注我们的壹乐园成立的初心不就是要多关注这些孩子吗?是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再后来在我们每次活动中都特别去关注和引导下,她慢慢跟同学接触多了起来,小脸上也开始一点点一点点多了充满童真的笑。 渐变短短的一学期,宁宁的进步是全体师生有目共睹的。 到现在,宁宁已经完全适应了幼儿园(我们壹乐园与学校是共建的,有些活动和幼儿园是联合开展)生活。早上一睡到时间,就立刻喊着起床、穿衣、洗脸然后出门,到了幼儿园高兴的跟我们打招呼、说再见!

     

    焦虑其实说起来,宁宁刚上幼儿园那会我们比她还要焦虑。每次看着她想哭的样子,我总在想:是我们那儿做得不对,做得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让她怕到学校,不想和同学、小伙伴交流?直到她适应了,我也才开始开心起来。

     

    熟识现在,宁宁已经和站点里的小朋友很熟识了。跟小朋友的交往能力明显提高了!能自己拿着书讲故事,能自己去找同伴出点子玩了,这在刚来幼儿园之前是根本不可能的。喜欢唱歌,也能跟个音乐跳舞,要知道以前宁宁的乐感真是让我苦恼啊。自己脱裤子大小便,都比以前利落了很多。

     

    感谢这期间辛苦付出的沈老师,在我们两个老师焦虑不安的时候,总是事无巨细的帮我们指导宁宁在园里的教育,安慰我们。

                                                                                        山阳县    “梦想家”儿童服务站    喻建宏

     


        编者按:从宁宁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想到了罗杰斯提出的“无条件积极关注”,也有人它叫做正向关注或积极关怀。积极关注的意思就是说把乐观积极的一面展现在孩子面前,这样能够帮助你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积极关注你可以这样做:

    A、冲着孩子展现出自己的笑容。

    B、在和孩子说话的时候注意要进行眼神交流,要注意孩子面部表情的变化。

    C、跟孩子进行身体接触的时候要温柔一些。

    D、孩子做了一些好事的时候要积极表扬孩子。

    E、对于孩子的喜好,爸爸妈妈要表现出感兴趣的样子。 在老师或者长辈们给予孩子积极关注的时候,孩子能够意识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孩子也会感知到那些给予自己肯定的人。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