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动态

    搭建城乡互动的桥梁——记昆明生态农产品社会企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1:37:08 浏览次数:51

        你接触过社会企业吗?它应用商业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在国内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陕西妇源汇作为国内农村社区发展领域的“资深”机构,一直在探寻农村社区发展的新形式。我们组织过项目点原生态农产品的共同购买,引导农户进行健康可持续的农业生产。为了更好帮助农村社区销售那些不用农药、化肥的原生态农产品,国内方兴未艾的社会企业,吸引我们进行了昆明生态农产品社会企业探访。

     

        帮帮健康生活馆位于昆明市盘龙江边,这家由几个年轻人创建的社会企业,只用三年时间就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实现机构的持续运营,在当地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我们经营不用农药、化肥、添加剂的原生态农产品及有机、健康食品”,帮帮健康生活馆负责人陈义伟如是介绍。山村土货店的招牌和店门口的土鸡、手写的宣传板,让人感受到一种浓郁的乡土气息。有一个故事形容“帮帮”,从远处看一街商店的招牌,你最后发现的肯定是“帮帮”,因为它的招牌是乡土的绿色,最不显眼。

     

     

        走进“帮帮”,琳琅满目的商品会让你疑心自己走进了农村的“杂货铺”,云南本地的土特产应有尽有。货品主要来自帮帮的母机构润土互助工作组在农村的项目点,店内主墙上画着一张“帮帮/润土城乡互助地图”,标注着每样货品的产地,能让消费者追溯到自己购买货品的来源。帮农户开发健康的原生态农产品,引导他们进行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时常组织连接消费者和农户的乡村生态游,盈利不分红,这一切无不体现着社会企业的精神。当我追问货品的销售是否需要进行商业营销时,书生气早已褪尽而颇有些狡黠农民气质的陈义伟说,“口碑是我们最好的传播方式,因为原生态农产品安全且口感好,所有的顾客都会变成回头客,甚至带动身边的亲友来购物”。

     

        绿耕城乡互助社在一个社区的商业街里,绿色依然是主旋律。显要处的平寨故事宣传板、各种手工艺品的装饰,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历经十余载,平寨已经成为了农村社区发展领域的样本,经过“绿耕”与平寨村民共同努力恢复的用传统方式耕种的老品种水稻,也已经成为了平寨的稻米品牌。由平寨村民熊杰锋创作,娟秀的钢笔字画“米是怎么来的”,时时提醒着消费者——乡村和传统耕作的价值。

     

     

        帮帮健康生活馆与绿耕城乡互助社,都在尝试农村生态农产品的开发销售之路。他们,无疑搭建了城乡互动的桥梁,用社会企业的方式探索着农村社区发展的新路径。在农村健康、安全的原生态农产品与城市消费者之间,陕西妇源汇同样希望能够搭建一座城乡互动的桥梁。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社会企业一定能够走出更广阔的大路。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