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最新公告

    壹基金“儿童平安·项目县”(2017年)启动仪式在北川召开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1:42:51 浏览次数:22

        2017年4月12日,在汶川特大地震9周年、雅安地震4周年前夕,“儿童平安·项目县”(2017年)项目在北川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中心启动,来自辽宁省喀左县、甘肃省榆中县、陕西省宝塔区、四川省达川区、重庆市江津区、重庆市石柱县、广东省英德市和云南省盈江县8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分管安全领导、8家儿童安全教育领域的社会组织的15名项目专职及相关专家3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儿童安全教育这一议题。此项目由壹基金发起,陕西妇源汇负责协调管理。

        在会议中,壹基金李弘副秘书长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壹基金公益项目的整体策略及关注儿童安全这一社会议题的重要意义。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办公室张渭忠主任介绍了安全教育实验区的整体状况及实施儿童平安项目县的社会组织协同教育部门创建安全教育示范区的相应要求和标准。此外,会议也邀请到雅安市教育局钟志班、石棉县教育局王永生、雅安市教科所刘林卉三位老师,分别从教育局与社会组织合作机制、雅安减灾示范校园赛课及推广经验等方面介绍了雅安减灾示范校园的实践经验,为与会8个县(区)创建儿童平安项目县提供了成熟、可借鉴的操作案例。

       为了缅怀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也为更加深刻的认识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会议特意将会场安排在了2008年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并将时间安排在了汶川大地震9周年及雅安地震4周年之际,所有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5.12汶川大地震纪念馆、老北川县城遗址。此次参观在悼念遇难同胞的同时,也让从事安全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接受了一次生命的洗礼,刷新了大家的生命观、灾害观、价值观。曾经参与过08年汶川地震救援工作,重庆市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左军老师说道:“ 回忆是一种力量,亲身参与汶川大地震救援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逝者已矣、生者奋发,我已经参与儿童平安计划公益项目4年,感觉到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和技能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为了不让汶川大地震的悲剧重演,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儿童安全教育的公益道路上前行。”

         为了应对我国中西部农村地区小学阶段儿童应对安全风险的意识及能力不足这一问题,壹基金从2013年起启动了儿童平安计划,在前三年开发和实施了一系列儿童安全教育项目活动,累计超过9万名儿童受益。2016年,儿童平安计划进行了项目整合,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具有实用价值的项目产品体系。 2017年,儿童平安计划将通过搭建NGO实施项目的平台,打造8个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教育示范县,服务超过50000名中西部儿童,通过系统性、参与式的安全教育课程及校园安全主题活动,进行儿童安全教育理念的倡导,提升儿童应对危险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降低灾害和日常意外事件对儿童带来的影响和伤害,推动社会公众对儿童安全教育的重视。同时,“儿童平安·项目县”(2017年)项目也将与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强强联合,力争在2018年打造出全国范围内的安全教育示范县。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