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妇女经济赋权

    壹基金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创业行动示范项目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2:56:47 浏览次数:77

     

     
    项目背景

       中国自70年代末开始的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经济体制改革,启动并加速了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农村劳动力从农业中逐渐转移出来。在这一历史性变迁中,相当数量的妇女也脱离田地,完成了由农民向非农经济身份的转换,但另一方面,女性在非农转移中相比男性明显滞后,致使全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农业女性化”的趋势,农村妇女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的同时,也成为贫困带来的许多负面影响的最大承受者。由贫困而引发的各种问题在妇女身上表现的尤为突出,妇女在健康、生计、参与决策等方面仍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农村妇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和接受技能培训的比例都比较低,文盲率普遍高于男性,低水平的教育和技能限制了妇女的发展,她们无法利用现代技术和市场信息来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此外,现有扶持政策更倾向于支持妇女商业创业,尚未关注服务于社区特殊人群的公益组织和利用新技术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小企业。

       2008年11月,陕西妇女研究会获选壹基金“典范工程”后,即决定与宝鸡市妇联开展合作项目,支持贫困农村地区妇女进行公益创业,并在此过程中注重总结项目经验探索出一套适合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创业的能力建设、技术、资金支持模式,以资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妇女创业扶持政策,让更多的妇女能够受益。项目具体活动由妇源汇项目团队负责具体执行。

     

    项目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一系列能力建设和小额赠款活动,鼓励具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农村妇女开展以社区公益事业、新经济合作组织、节能减排、绿色农业为主导的创业活动,并借助其经验总结的推广来影响政府,使贫困地区的创业行动能够兼顾性别平等、社会公平以及环境与生态的可持续性。具体目标如下:

    1) 提升60名贫困农村妇女的创业意识和能力,激发她们的创业热情开始创业行动。

    2) 培育10-15个以妇女为主体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创业实体。

    3) 提升民间组织在减贫、性别平等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能力与影响力。

     

    项目地点:陕西省宝鸡市

    资助机构:壹基金-典范工程

    项目周期:2009年1月2010年6月(已结束)


    项目活动

    1)开发农村妇女创业培训教材大纲。

    2) 广泛深入调查与面访,寻找并筛选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妇女。

    3)举办第1期农村妇女创业意识培训班”。

    4)举办第2期农村妇女创业计划培训班”,帮助目组建创业团队和完善创业计划。

    5)举办第3期“农村妇女创业组织管理培训班”,帮助创业团队完善组织管理。

    6) 编印《贫困农村妇女创业培训教材》  

    7)1选择10-15个创业项目/团队进行重点支持,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

    8) 建立“农村妇女创业支持基金”,为创业项目/团队提供小额帮扶资金。

    9)组织创业妇女外出考察学习。

    10) 编印《西部女性》内部季刊,沟通妇女创业团队、支持专家和政府形管部门的信息交流,反映项目活动进展,总结推广项目经验。

     

    项目成果

        该项目从09年1月启动至今,大部分项目指标按计划完成,在创业倡导、创业培训、帮扶基金、刊物编写、机构能力建设五方面取得了以下成绩:

    1) 有效利用政府资源,建立了一定的人才筛选机制,收到妇女创业项目申请表80份,有效激发了当地农村妇女的创业意识和行动。

    2) 举办3期农村妇女创业培训班,共计130余人次、66名农村妇女参加,增强了农村妇女在商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创业能力。

    3)发放26.5万元创业支持基金,并组织1次外出参观学习,培育和支持11个妇女创业组织,涉及幼儿园、蔬菜合作社和养猪专业合作社。

    4) 出版6期期刊宣传倡导机构的工作理念,有效推广了项目和机构的社会影响力。

    5) 机构能力建设方面增加了管理人员岗位,支持员工参与了多次论坛和能力培训,有效提高了机构的业务拓展能力。


     

     

    上一篇:没有了
    返回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