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公益组织能力建设

    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民间组织支持性项目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2:56:51 浏览次数:17

     
    背景
      
        青海省玉树县2010年4月14日晨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目前玉树地震已造成2220人遇难,失踪70人,有3500人在地震中致残,其中孤残人员1500人,3800户残疾人家庭房屋毁损。这次地震主要发生在玉树州的州府所在地——玉树县结古镇,当地居民的房屋90%都已经倒塌。现在重灾区已经从结古镇波及到玉树县的隆宝镇、仲达乡、称多县,还有其它的一些县,受灾人数上升到20万人。玉树自治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的一个自治州,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最高点更是达到6621米,语言与高原反应对救灾机构都是挑战。玉树所在的三江源地区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当地民众多年来为了保持水的纯净,也牺牲了自己的发展机会。


        目前,玉树地震紧急救援阶段在政府及军队的主导下,已经接近尾声,接着当地的需求将集中在灾后重建工作上。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除了政府投入力量进行基础设施重建的同时,也需要民间公益力量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灾后社区重建,利用其自身的专业技能开展灾后重建的公益服务项目,为政府大规模的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软性服务。但是,由于玉树特殊的地理与人文环境,进入玉树的外地民间组织较少,主要以当地民间组织为主,而且中国公民社会起步比较晚,很多民间公益组织创立时间又短、规模小、服务分散,特别是机构的工作能力也是有限,因此在灾后重建中,民间公益组织也表现出经验和能力的不足,这也限制机构发展以及对灾民的服务质量。另外,当地服务的民间组织也民间资源支持以支撑他们在当地进行可持续的重建工作。
     

        基于以上现实情况,为了有效利用公益资源更好地为灾后社区重建及受灾群众服务,妇源汇将充分利用自身的灾后重建及项目运作的专业化优势以及在培育公益组织能力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针对在玉树参与灾后重建的民间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体设计和执行“玉树灾后重建民间组织支持性项目”。
     

    项目目标
     
        本项目旨在通过持续系统的尽职调研、能力建设培训、行动基金、监测与评估等服务,提升民间公益组织参与灾后重建的服务效率和效果,促进民间公益组织有效利用资源,为受灾的社区和民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项目产出
     
    1、玉树震区灾后重建需求调研报告;
    2、选择5家左右的震区执行合作伙伴;
    3、通过尽职调研的合作伙伴报告;
    4、针对合作伙伴的系列能力建设培训;
    5、5份左右针对性震区重建细化方案;
    6、震区合作伙伴的灾后重建行动基金;
    7、相关服务领域的宣传资料;
    8、项目季度监测报告;
    9、项目中期与末期以及其它阶段性评估报告。
     
     
    项目周期:2010年6月——2011年11月(已结题)

    实施地点:青海玉树

    资 助 方: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儿童乐益会
     

    项目主要活动 
    1、  项目启动。
    2、  灾后重建民间组织能力建设。
    3、  玉树灾后重建行动基金。
    4、  研讨以及项目总结。
     

    项目成果
        项目实现了即定的项目目标,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对社区、对机构、对参与项目的不同相关群体都起到了增强能力,提升自信心的作用。项目大大拓展了灾后重建项目的领域,将灾害社会工作与民族社会工作相结合,将多元的部门、领域的工作整合到“文化与发展”、“健康与发展”之中。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