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生态社区&自然资源管理

    合阳县贫困农村传统住房援建项目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2:56:53 浏览次数:54

     

    背景

        近些年来,现代城市建房风格(白瓷砖方盒子形状,如图4)迅速走向了农村。在城市打工挣钱的年轻人日益接受了这种城市风格。他们认为城市建房风格是时髦的,所以在家乡建房时不自觉地选择了所谓的现代住房风格,而对于房屋外观是否与环境相协调,布局和功能是否与乡村的生活方式和需要相适宜并未有过多思考,而且男性负责房屋建设从而忽略了妇女的需求和想法。同时农村老匠人年事已高,年轻一代既不能意识到传统住房的消失(如图3),也缺乏修建理想住房的技能。

     

        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在灾后重建中支持传统住房建设。然而事实是当村民搬进集中规划、且由政府指定修建公司新修建的民房安置点后,几乎所有的人都发现“城市住房风格”的院落太小,没法饲养家禽,现代厨房太小,不便做饭也放不下柴火。对于厕所像城里人那样修在房屋内村民也是不能接受,他们更喜欢厕所作为独立结构建在房屋的外面。出现这些问题就是因为政府没有建设真正的传统住房。 政府的安置项目事实上建设的是现代住房,只是在外观上设计一些传统的格调。政府和施工队都没有试图了解村民的需要和愿望。

     

        与传统的住房相比,那些修建在青山绿水间的钢筋混凝土住房与自然环境极不协调,而且钢筋混凝土住房的建筑材料多从社区之外运进,这不可避免的抬高了住房的造价,也不能利用当地资源或再利用他们老房子的建筑材料(如砖和瓦)——这虽说守旧但是却是环保的一种方式。虽说这样,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现代住房在坚固、耐用、功能设计方面的优势。

     

    项目目标

    此项目将探索和开发一种在传统住房风格建设中融村民特别是妇女需求的参与式模式。

     

    项目产出

     

    项目活动

    1、 了解需求,鼓励利益相关者开发符合村民建房意愿且实惠实用的传统建房设计和修建方案。

    2、 选择25户并组建社区建房管委会、监委会(质量监管),讨论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 

    3、 举办传统民房修建方面的技术培训。

    4、 协助25户村民修建传统民宅,并向每户提供大约8万的资助。

    5、 推广传统民房修建经验,影响政府、建筑人员以及村民的建房理念。

    6、 验收与评估。

     

    项目地点    陕西省合阳县灵泉村

     

    项目周期   2012年10月——2013年3月 

     

    项目成果(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项目影响(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