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妇源汇汶川地震五周年总结报告:参与、陪伴、支持、成长

    综述:妇源汇地震灾害管理之路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3:52:06 浏览次数:11

           五年,从汶川到雅安,中国的民间组织迎来了狂飙突进的发展。

     

           雅安地震,0.5小时内壹基金启动联合救灾行动,24小时内全国十余支民间救援队赶到震区,7天内壹基金联合救灾雅安专项救援捐款总额超过2亿元。曾几何时,谁能想到民间力量能够如此高效、快捷地应对地震灾害?汶川地震,志愿者的出彩表现感动了中国,2008年被称为“公益元年”。然而,上百万志愿者进入汶川,三五成群,各自为战,大多凭激情救灾;今天,志愿者团队在前方急救,后方保障资源的联合救灾已经无处不在,一腔热血式的片面帮扶已经被成熟、专业的服务取代。

     

           五年,从汶川到雅安,走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云南旱灾,中国的民间组织证明了自己。突发灾难,民间基金会成了大众首选的捐款平台。一线救灾,志愿者团队与官方相互协作,联合行动。紧急动员资源的能力,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都证明了民间组织能够替政府和群众排忧解难。

     

    五年,从汶川到雅安,陕西妇源汇一直在进行灾区的紧急救援和灾后过渡重建。从08年汶川地震至今,妇源汇的地震灾害管理经过了联合赈灾与紧急救援、过渡安置之过渡房建设、灾后重建与社区发展、灾后社区民间组织支持、陕西民间公益救灾联盟五个阶段。

     

    汶川地震,我们发起倡议成立赈灾联盟,奔赴四川前线开展紧急救援。运用参与式的工作手法,我们和灾区民众一起摸索出廉价环保的过渡房模式。各尽所长,我们运用专业社会工作和儿童工作经验,进行弱势群体援助,重建社区恢复家园。玉树地震,妇源汇改变策略,将自己定位为支持性机构,变异地亲自操作项目为支持陪伴当地民间组织进行灾后重建。2012年,我们强烈意识到单个公益机构力量的局限,参与成立陕西民间公益救灾联盟,以联盟成员的身份参与救灾。

     

    五年,妇源汇一共执行了20个与地震救灾和重建相关的项目,项目经费总额15375777元人民币,直接受益人数66299人,涉及紧急救援、过渡房建设、灾后社区重建、儿童与弱势群体救助发展,灾后社区自组织与民间组织支持等众多领域。

     

    灾难面前,不需要区分官方和民间,所有的力量都可以凝聚起来,共赴国难!

    我们坚信,通过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参与,灾区的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好!

     

           附表:陕西妇源汇参与地震救灾和重建项目列表

    返回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