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合阳传统住房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的尝试

    五、项目成果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3:53:37 浏览次数:36

        该项目初步开发出了融村民特别是妇女需求与传统住房风格为一体的参与式民居设计与工程施工模式;援建了25套具有项目示范效应的传统住房;160余名社区成员参与了项目举办的试点房现场教学活动,其中至少有60%活跃在村内村外的建筑施工工地上;灵泉村新整体规划和单体设计方案得到了灵泉村建房户、当地施工队以及外来建筑设计人员的广泛认可,部分设计理念已经被纳入到了洽川景区管委会、县规划局、灵泉村以及周边在建民房的规划、设计与施工过程当中。随着灵泉村作为历史名村和洽川旅游景区的进一步开发,项目的影响力还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成效1
        初步开发出了融村民、特别是妇女需求与传统住房风格为一体的参与式民房设计与工程施工模式。
        这种模式集中体现在两种“应答机制”的建立上,一是在开发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建立起了设计方和建房户之间的双向沟通与反馈机制,对设计方案的自主选择、调整与完善充分“回应”了建房户、尤其是妇女的不同需求;二是在民房施工过程中,建立起了建房户与施工队、工程监理、设计方之间的多向沟通机制,使建房户的想法和意见随时能够得到施工方和设计方的“回应”,包括在施工过程中做出灵活而合理的调整与变更等。

     

    成效2
        援建了25套融明清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生活功能为一体的新式传统民房。
        截至目前,项目援建的25户民房主体修建工程已经圆满竣工。在新规划宅基地上的23套房子。这批民房的户型以合阳当地最常见的三合院为主,少数选择了二合院,此两种户型均由合阳县建筑设计室提供。因为刚刚完成主体修建工程,由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去完成的门窗安装、室内外简装修和院落修整与绿化工程,尚需留给建房户一定的时间去逐步完成。这批民房的主要特点体现在:(1)总体布局上的田园风格,方便农户在住宅周围种花种菜、搞农家乐或开展别的副业活动;(2)外墙一律采用蓝砖白灰制作的三七空斗墙(清水墙),部分带有“马头墙”(当地传统砖制花墙),既美观大方又环保节能;(3)外观上传承了当地明清建筑中的人字梁、坡屋顶等风格,墀头、屋脊、影壁等造型多用砖雕,回应了村民对老宅子的怀念;(4)室内布局和所用建材尽量妇女对生活实用功能的需要,如:厨房和卧室分开;洗浴室和厕所分开;烟囱内置;厨房和卫生间可以贴瓷片;地面尽量不用瓷片,避免老人跌滑等。
        还有2套民房修建在原址上。为了照顾到特困户和残疾人家庭,项目对其符合项目理念部分的修缮和建房工程给予了相应的资助。
        灵泉村村两委和项目受益户为了回报嘉道理Betty 女士和嘉道理基金会的无私捐赠,自筹10万元人民币,修建了带有当地传统建筑风格的六角亭1座 ,在刻碑纪念项目援建工程的同时,也积极地回应了妇女和老人在前期讨论过程中提及的公共活动空间,可供全村男女老少闲聊、读书、看报或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此展开讨论等。

     

     

    成效3
        160余名社区成员参加了试点房现场教学活动,其中有60%活跃在村内村外的建筑施工工地上,有效地保护并传承了当地的传统建筑技能。

     

    成效4
        扩大项目影响,推广项目理念和做法。
        通过公益大赛、方案评比、优秀方案设计人员赴合阳实际考察并就其方案进行深化和完善等活动,将当地传统民房修建风格与现代住房功能的有效结合这一理念纳入到了参与民房设计、评审的诸多学者和专家视野当中。灵泉新村的田园式规划和民房修建理念也被借鉴到了“洽川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区规划设计方案”当中,随着灵泉村历史文化名村获批以及洽川名胜风景区的进一步开发,地处旅游开发门户区的灵泉新村也将成为该风景区的一个“民俗新村”旅游景点,项目在传承和推广当地建筑文化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上一篇: 四、项目框架
    返回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