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西部网:@陕西·公益:"益起来吧"帮助本土公益力量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3 0:04:05 浏览次数:8

    2012年9月25日,益起来吧公益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式培训。

    2012年11月3日,陕西妇源汇“益起来吧”举办观影会

        记者 李媛

        陕西妇源汇,是个资深公益组织,也是个别具特色的公益组织。在持续多年关注弱势群体之后,他们将援助之手伸向了陕西正在崛起的公益力量。他们所创意的“益起来吧”学习分享活动受到了本地公益团体的欢迎。

        公益机构大都“缺乏有能力和经验的中层管理”

        2012年9月23日,一个叫做“草根组织中层管理者培训系列之财务管理培训”在西安举行,吸引了20多家公益机构的中层管理人员参加。而举办这个培训班的也是一家公益机构——陕西妇源汇。

        为什么公益机构为其他公益机构举办培训班?据陕西妇源汇介绍,他们在2011年课题调研中发现,30家注册的公益机构,都特别提出“缺乏有能力和经验的中层管理”。

        “草根组织中层管理者培训系列之财务管理培训”为期两天,内容包括财务管理的概念、功能及重要性,NPO财务审计与内部控制,财务报表及其内容阅读,如何制定有利组织持续发展的预算,合理避税,如何建立适合机构的报表系统等内容。

        “这些都是我们做了26年公益的心得和经验,全部免费给他们培训。”妇源汇公益促进部部长王娜说。他们还邀请了专业会计,给参与者讲解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涉及到的各种财务报表。这些针对非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为草根机构的规范化、合法化、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太实用了!之前我都不愿意来,因为自己看不懂财务方面的东西,很怕自己来了什么都听不懂。结果来了之后才发现不是我想象中的财务培训。这些有关财务的知识和意识,我回去之后都要传达给我们的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会后,有中层参与者这样告诉工作人员。

    参与活动志愿者留言。

        平等对待各个阶层的公益团体

        在妇源汇总部,有一个特殊的地图,在地图的不同方位,分别标识着公益组织的名称,粗略统计,被标注出来的大大小小的公益组织有20多家。

       “这都是曾在这里参与过培训的组织。”王娜介绍说。

        王娜说,今年9月份公益促进部增设益起来吧公共服务空间以来,分设了创业者故事讲座、观影沙龙、公益问题探讨、倡导性别平等秀、长安公益讲堂等5个板块,目前已经组织了多次活动。

        在地图上,还有艾滋病志愿者和同性恋志愿者团体等一些曝光度很低的团体,他们属于边缘群体,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但却经常出现在妇源汇的互动活动中。

        “我们接纳各个阶层的公益团体,并且与受助对象平等相待。”王娜一语道破了个中原因。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特殊公益团体的信任,一方面基于工作人员的真诚,另一方面,他们在公益组织各个环节都有着成熟的经验。

        王娜说,他们会真诚对待每一个团体,非常耐心的为他们讲解相关知识;其次,他们对这些特殊群体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能够及时消除误解,让他们不会感到受到特殊对待。除此之外,这些边缘公益团体往往没有活动场所,妇源汇为他们免费提供,并且配备各种交流工具,方便他们之间的沟通与成长。

     

    2012年10月14日,“益起来吧”邀请公益名家梁晓燕进行公益讲座。

        陕西公益力量崛起迅速

        创办于1986年的陕西妇源汇可谓是个“资深公益组织”,在相继关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后,他们开始关注陕西民间崛起的公益力量。

        2011年,陕西妇源汇通过收集一手的文献资料、统计数据和抽样调查数据,对陕西公益组织发展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的社会组织从2005年到2009年总体的平均增长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了广东、上海这些发达地区,陕西是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截至2010年年底,陕西省已登记社会组织15835家,其中社会团体1159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193家,基金会52家,以及大量的社会组织分支(代表)机构。10年来,陕西省社会组织登记数量增加了近4倍;特别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增加了近6倍。

        另外,从2008-2010年全省社团民非基金会的分类增长速度看,基金会的增长幅度最高,其次是民非、社团。除此之外,组织定位、战略战略规划、筹款、财物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经费短缺是制约众多社会组织发展的瓶颈。

        为此,陕西妇源汇特别创办公益组织促进部,策划“益起来吧”系列主题活动,主要针对陕西公益组织特点,计划在未来三年进行相应的网络能力建设及草根组织培育,推动保持陕西公益组织的优势,在现有条件下充分发挥、挖掘各公益组织积累的本土经验,拓宽资源群岛,相互分享支持学习,改善生存和发展环境,探索建立中国NGO可持续发展的本土模式,促进中国公民社会成长。

        “益起来吧”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短短数月,却受到本地大小NGO的欢迎。

        未来,王娜和他们的工作人员希望能有基金会与他们合作,以此解决公益组织发展中最大的瓶颈——资金不足的困扰。

     

    11月4日,西安义工网的志愿者们在空巢老人家中陪老人下棋。

        @陕西·公益:帮助别人的同时表达了你的爱

        采访中,发起人“双城”反复在说,西安义工网不同于其他传统民间公益组织的是,它是在传播一种理念,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传递这种爱心的理念,更关注于人的内在。甚至有的时候,志愿者们会要求帮扶对象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详细

     

    何沛和她帮助的男孩小辰辰

        @陕西·公益:“瓷娃娃”何沛在行动

        “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和脆骨病”,光听名字,就知道是很麻烦的病。西安姑娘何沛已经被这两种罕见疾病折磨了20多年。不过,何沛整天为之操心忙碌的,不是自己的病痛,而是怎样去帮助别人。【详细

     

    孔斌(左一)说,做公益是他快乐的源泉

    @陕西·公益:拥有5000志愿者的"零贰玖"

        他们有着各自的职业的生活,他们素不相识,他们共同用行动帮助弱势群体,他们是“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详细

     

    每一次救援行动的费用都由救援队员“AA制”

        @陕西·公益:自费救人的驴友“守护神”

        深入秦岭48次,成功救出209名被困“驴友”,被户外运动者称之为“守护神”,他们就是陕西EPV户外救援队。他们屡屡出现在媒体的报道和网友的微博感谢中,但没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一支纯粹的民间公益救援力量,不仅救援中的风险需要他们自己面对,就连救援中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承担,每一次救援行动的费用都由救援队员“AA制”。【详细

     

    拉起自闭症儿童的小手

        @陕西·公益:拉拉手,拉起自闭症儿童的小手

        2002年,从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发起了拉拉手民间公益组织开始,拉拉手一直在努力改善特殊孩子的家庭现状。让他们欣慰的是,拉拉手2011年在碑林区民政局注册为民间非营利机构,创建拉拉手的这位妈妈已经是机构的理事长。【详细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