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2014年度“减灾小课堂”项目总结会在西安举行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3 0:04:09 浏览次数:15

     西部网讯(记者 朱燕)2014年度“减灾小课堂”项目总结会今天(1月19日)上午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的40家公益机构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

    2014年,减灾小课堂项目先后通过中国平安集团的支教团队和全国的NGO伙伴,在雅安、岷县地震灾区32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中西部14个省灾害高发区域的100所小学和分布于全国25个省的36所平安希望小学,向共计136所小学31041名儿童提供减灾教育服务。两年来,减灾小课堂已对全国超过45000名儿童开展了减灾教育。

    据了解,壹基金儿童平安计划是壹基金与中国平安于2013年5月共同启动的公益计划,通过“减灾小课堂”项目,为中西部灾害多发地区的儿童提供减灾教育,在课上、课下和平时,全面提高儿童应对灾害的知识和能力,预防和降低灾害对儿童造成的影响。

    提高减灾意识的新尝试:首先从儿童开始

    减灾是防止或降低灾害损失的基本办法。根据联合国数据,在减灾工作中投入1美元,就可以少投入7美元用于灾后。针对儿童开展灾害教育,能够提升儿童应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根据推算,我国每年至少有约500名儿童在自然灾害中死亡,约5万名儿童在灾害中受伤,约5千万人次的儿童遭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儿童因为缺乏对灾害的识别和反应能力,成为灾害中最为脆弱的群体。

    我国的灾害教育发展严重滞后,儿童难以获得应对灾害的知识和能力,目前绝大部分学校并没有专门针对儿童开展灾害教育的课程。

    减灾小课堂的新尝试:减灾并无完全正确的知识,首先学会判断环境

    壹基金减灾小课堂项目联合各地公益机构伙伴和学校,为中西部省份的农村和城镇小学生带去互动性、趣味性强,能让儿童主动参与的减灾教育活动,让儿童认识灾害、了解自身周边环境、并设计开展力所能及的减灾活动,让儿童在课外时间和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减灾意识和安全技能,以及自主分析的判断能力。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的专家在对减灾小课堂进行评估时,发现:减灾小课堂的开展为受益儿童提供了重要的灾害知识渠道,并使其灾害风险意识显著高于未参加减灾小课堂的同龄人。超过97%的儿童认为减灾小课堂对自己应对灾害非常有帮助。60%以上的儿童将减灾小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向家人分享。

    参与了两年减灾小课堂的云南省盈江县第三小学的赵国藏老师说:“学生们都喜欢减灾小课堂,学习也显得更积极主动。这种参与式教学,真正展现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我们盈江县今年初才发生地震,有一些伤亡情况。接受过减灾教育的学生就懂得在地震时如何灵活躲避和自救互救。壹基金在我们这里开展减灾教育太及时了。”

    减灾教育的新尝试:联合社会力量共同行动,人人来减灾

    在总结会上,壹基金副秘书长李弘表示,“减灾小课堂”是壹基金在减灾教育领域中的重要行动,也是全国民间组织联合开展的大规模减灾教育活动。该项目不仅为数万名儿童提供了直接的减灾课程,更推动了从事减灾教育行业的民间力量的成长。“减灾小课堂”还将在2015年进行调整和升级,开发更成熟的教育产品,并在2015年第三期项目中为4.5万名儿童提供减灾教育服务。

    2014年“减灾小课堂”项目协同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与培训中心实施,并由救助儿童会提供技术支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各机构还广泛动员当地资源,联系当地政府教育部门、企业、志愿者、媒体等多部门,扩大了“减灾小课堂”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的与会者还就NGO参与校园减灾教育面临的挑战和策略展开讨论。会议最后还将成立NGO减灾教育工作网络,成为进一步推动和支持国内NGO参与减灾教育、分享减灾教育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共同进行减灾议题倡导的学习、交流平台。

    news.cnwest.com/content/2015-01/19/content_12068195.htm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