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农村社区发展

    宁强县玉泉坝村5.12灾后社区重建项目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3 18:23:49 浏览次数:42

     

    背景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规模8级的地震,造成逾八万人遇难的重大灾情,四川省、甘肃省与陜西省是汶川地震中受创的省份,其中陕西省宁强县(紧邻四川、甘肃)共有4700户的民房倒塌,6.01万户的民房严重受损,学校受灾226所,而县内多是贫困的农村,村民生活原本就相当困苦,经历512汶川地震后,居民苦无经费重建毁坏的家园,对于未来的生计更是茫然。然而地震后救灾资源多集中至四川省,在先天经济环境条件较不佳下,贫困的农村居民又碰上赈灾资源缺乏,重建之路更是遥远难行。

     

         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与中华社会福利联合劝募协会为协助512受灾民众,并将台湾人的爱心资源做最有效的运用,经走访陕西、四川两省份后,共同决定与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妇源汇前身)共同合作,协助陕西省宁强县李家院村的贫困农民家园重建。该计划自2008年07月执行至今,除协助该村69户村民重建永久住屋、建设一栋小区活动中心等两项硬件重建外,在李家院村重建计划操作过程中,以小区发展为主要的软件重建精神,以小组工作启发村民的小区意识、培养村民自我组织与管理能力,村中所办理的各项卫生健康、儿童与老人等文康辅导活动,都经由村民讨论共同筹划而成。为改善村民经济困境,并发展可持续且对环境友善的生计活动,该计划并于李家院村发展小区生计发展合作社,至2010年12月止,已筹组「鸡肉饲养」、「温室蔬菜种植」两组小区生计发展小组,养鸡数量也从最开始的100只发展850只,逐步改善灾民经济生活。

     

        自陕西省宁强县李家院村的灾后重建经验中,我们发现透过让村民不断的沟通、协调达成重建共识,从中凝聚小区居民的力量;而小区生计发展项目除提供村民生计贷款外,也提供村民各项农业发展新知,使村民在「知」的状态下进行最适决策,让村民感到自己有能力改善个人生活及对小区有所贡献。灾后重建除了硬件的建设外,运用生产合作社、及小区经济发展基金运作方式,确实协助小区重建。玉泉坝村是李家院村的近邻,两村距离约4.5公里,都是512地震重灾区。李家院村灾后重建工作在得到项目的支持后有了显著的进展,而玉泉坝村的灾后重建工作由于较少受到外部的关注而进展缓慢。

     

    项目目标

    1、帮助玉泉坝村村民恢复经济生产能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计项目。

    2、提高玉泉坝村及其周边小区的学龄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可及性。

    项目产出

    1、   玉泉坝村至少形成一个专业生产合作社雏形。

    2、   至少有一种基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替代生计在玉泉坝村推广,且其生产技术被村民普遍掌握。

    3、   玉泉坝村中10%以上的农户能够通过发展互助基金受益。

    4、   玉泉坝村成立一所幼儿园并开始运作,满足玉泉坝村及邻近农村儿童学龄前教育的需求。

    5、   项目结束时有两名幼儿教师接受了不少于一个月的专业培训。

    6、   全村及周边小区的儿童约40名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资助方:       台湾红十字会

    项目周期:     2011年7 月至2012年6 月

    实施地点:     陕西省宁强县玉泉坝村

     

    项目主要活动 

    1、  支持村民自愿组成专业生产合作社,推动替代生计的发展

    2、  请农业技术专家为村民提供替代生计技术指导与保障

    3、  建立小区经济发展互助基金

    4、  建立小区幼儿园

    5、  培训当地的幼儿教师

    6、  幼儿园营运营

     

    项目成果 (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项目影响( 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