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图画(话)故事-_减灾小课堂(2014年)项目

    2、从最后一排到第一排-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0:18 浏览次数:37
        10月份上完第二节课的那天中午闲着没事,我就到教室里去和学生们聊天。这个学校的学生除了家住在镇上的别的都是附近村子上的,因为比较远,所以他们中午不回家,午饭在学校食堂吃。孩子们吃完饭玩一会就回到教室写作业或是睡觉,不过很少有午休的。

    走进教学楼,一楼的几个教室都有老师在辅导作业,我便来到了二楼。二楼的第一间教室是四年级(1)班,隔着窗子望了望,同学们都在三五成群地聊天,我便走了进去。已经给他们上过两节课,孩子们都已熟悉我,我一进去孩子们不说话了,都盯着我看,以为我有什么事情。我告诉他们:“你们聊你们的,我没什么事,就是随便转转,看看你们中午在干什么。”听我这样一说同学们也就放松了,便又开始聊了起来。我走到教室后面,看见教室的最后一排做着三位“大将”——他们的座位安排的很特别——教室共有三大排(6小排)座位,他们三个每人一个桌子,也没有同桌,坐在最后面每人“镇守”一排,俨然三个镇守边关的大将。再一看,这不就是上课的时候最调皮的那三个吗!之前给他们班上课的时候,这三个孩子是最调皮捣蛋的,不管我如何软硬兼施,都“制服”不了他们,如果不是前两节课有他们的班主任在场,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应付这几个。

    见我看着他们,原本很活跃的三个人变得安静下来,都趴在了课桌上。我走到坐在中间的小胖边上问:“你们三个怎么坐在最后一排,而且还这么特殊?”小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低着头不说话了,边上的两个也是一样。前面的一个小男生男生迫不及待地对我说:“包老师,他们三个是我们班学习最差的,而且上课爱捣乱,所以老师把他们分开,让每人一个桌子坐在最后一排。”听了他说的,我似乎有点明白了,不过这也让我越发对他们三个感兴趣。我便找了个凳子坐在小胖边上,又把那两个叫过来,我问他们:“你们三个是学习最差的?”三个人都不好意思回答,低着头不敢看我。我又问:“我给你们上课的时候讲的你们能不能听懂?”三个人点了点头,不过还是不说话。“能听懂了为什么我让同学们回答问题的时候你们几个从来没有举过手,而且上课还那么调皮?”听我这样说,三个人的脸更红了,头也越低了。

    看了看他们三个,我突然想到一个能让我把这几个捣蛋鬼制的服服帖帖的好办法!于是我对他们三个说:“你们得过奖状没?”三个人不好意思的摇了摇头。“那你们想不想拿个奖状呢?”听到我这样说,三个人都有点疑惑的看着我,我说:“只要你们几个上课认真听讲,主动参与课堂活动,上课不捣乱,并且积极回答问题,认认真真地完成我上课布置的任务,表现的好我就给你们一人发一个奖状,能不能做到?”听了我的话,几个人虽面露喜色,但还是没人敢说话。我想了一下说:“怎么,你们是不相信自己还是怎么回事?上课调皮时的那股子劲头哪儿去了!其实我对你们的要求并不高,只需要你们主动参与到在减灾小课堂上中去,在课堂活动中、在老师引导你们自己为自己设计的行动中、在实践行动的过程中,只要你们积极、主动地参与,你们就达到我的要求了,那得个奖状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怎么样,想不想试一下?”我这样一说,三个人脸上的愁云也就消散了,他们互相看了一眼,然后对我点了点头。我说:“好!下节课我看你们的表现,只要你们主动参与,就一定没问题!”之后我又和别的同学聊了会,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便回住的地方去了。

    上课时,小胖脚底仍放着大绳

      接下来的第三节课——识别风险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孩子们绘制灾害风险资源图。

    我上课的地方是在教学楼后面的多媒体教室,和学生们的教室不在一起,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提前通知上课的班级让他们提前过来。让我感到很意外的是,这次他们三个竟然是最早冲到教室的,而且一进来就径直冲到第一排坐下。

    坐在第一排的三个人

    看他们坐在第一排,虽然有点意外,但自己还是挺高兴的。我故意问他们为什么要坐第一排,三个人一个劲的坐那儿笑却没人回答我,我心里很明白,所以也再没多问。过了一会同学们陆续到齐后我们就开始上课了。

    等带领大家回顾完上节课的内容和讲了一下本课的主要任务后,我让几位志愿者把画图用的笔和纸分发下去,并讲了一下画图要点,其他小组都开始画了,只有他们三个所在的小组没有开始却还在争论着什么。我走过去一问,原来是他们小组画图的主笔人确定不了——他们三个都想亲手完成灾害风险资源图。眼看着时间越来越短了,但他们小组还是争论不休,确定不下来。没办法,我只好采取投票的方式让小组组员举手表决,经过表决,最终确定小胖为主笔人。虽然一开始那两个很不情愿,但后来他们还是帮助小胖开始绘制了。

    小组成员正在绘图

    让我更加意外的是在之后进行的小组分享的时候,他们三个更是互不相让,为了能够担任主讲又争了起来。不过,这次投票选出的人却不是他们三个,而是这个组的小组长——“小辫子”,三人虽然还是有点不愿意,但也没办法,只能按照大家的决定来进行。等各个小组的同学都分享完之后,我便邀请了他们的班主任和我们的三位志愿者一起对各个小组的成果进行点评并选出两组比较有创意、画的更加形象的两个小组,不过,由于他们三人所在的小组画得确实不是很有特色,所以他们并没有入选。当我把奖状发给那两个小组后,三个人就直勾勾地盯着我,一脸的期待。我当然明白他们的心思,看了看他们,我说:“除了这两个画得比较好的小组之外,还有一个奖项——最佳进步奖。这个奖我要发给三位同学,他们平常不好好学习,从不积极主动参与我们的课堂活动,而且上课还很爱捣乱,他们几个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最差的,为此老师还在教室里给他们安排了专门的座位。但是,在这节课上,他们几个表现的很主动,不仅上课第一个来到教室抢第一排的座位,而且在刚才画图的过程中争着抢着担任主笔和主讲人,为此几个人还吵得面红耳赤的,虽然他们组的作品没能够被评选上,但他们几个的这种劲头、这种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因为减灾小课堂的核心就是你们的参与,减灾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被你们真正掌握。只要所有的同学像谈们三个一样,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我们的小课堂之中,亲身体验相关活动,主动学习有关灾害的知识,我们的减灾小课堂才算真正的达到了目的!所以,我要给他们三个颁发这个奖状,也希望大家能像他们三个学习!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知道我说的那三个是谁了吧?”“知道——”同学们都异口同声的喊道!“那我们就请他们三个上台领奖!”同学们都鼓掌鼓掌欢迎,也许是以前没有过到当“好学生”的经历,他们几个还有点不好意思,不敢上来领奖,最后还是别的几个男生连推带搡的把他们三个弄上来的。

    下课后,别的同学都回去了,只有他们三个没走,我过去问他们:“你们几个怎么还不走?”他们拿着自己的奖状,对我说“包老师,你能给我们在奖状上签个名吗?”他们这样一说,我是哭笑不得,旁边的几个志愿者也笑了起来,我向他们解释“奖状是你们的奖品,我怎么能在上面签名呢?再说,我又不是什么名人,签名干什么?你们赶紧回去,别闹了!”可他们几个却像没听到似的,仍然不依不饶的要我签名,没办法,我就威胁他们“你们几个再不走,我就把你们的奖状收了!”三个小鬼听我这样说也说不出什么了,拉着脸,转身就走了。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