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图画(话)故事-_减灾小课堂(2014年)项目

    1、我们的故事-安徽芜湖市阳光爱心协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0:19 浏览次数:26

        壹基金“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2014)项目中, 我们没有令人刻骨铭心的故事情节,没有特别令人心酸的画面,故事?我也不会编故事,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刻骨铭心的才叫故事?在我的理解中,一段旅程的开始到结束,其实它就是一个故事。我记得,在我打开壹基金“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教师手册时,首先映入我眼帘的一句话:亲爱的老师和志愿者,当您打开这本手册,就已经开启了减灾小课堂的公益之旅。壹基金“儿童平安-减灾小课堂”这个公益项目,它本身就是一个故事,一个和孩子们一起探索防灾减灾的故事。

    从我们在新林九年制学校项目启动会开始的那一刻,在给孩子们发儿童备灾包和减灾教育笔记本的那一刻,孩子们就是故事里的故事。他们期待超人儿童备灾包的“神奇”力量,期待在减灾教育笔记本里和平平、安安成为好朋友。

           (开启减灾小课堂之旅,孩子们在感受着超人备灾包的能量)

    孩子们的期待更增加了我们志愿者老师的信心,我们认真的备课,寻找各种关于防灾减灾的资料和视频。在减灾小课堂的故事里有些画面还是很让我感触······

    第二节《了解环境》课中,我在三<1>班向孩子们介绍致灾因子、孕灾环境和承灾体时,一个叫刘一聪的小男孩站起来说:老师,我明白我的头摔流血是怎么回事了。我问:是不小心撞伤的吧?“不是,我家门口的地上有一块砖,我跑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正好砸到石头上了,那么我家门口那块砖不就是致灾因子,我就是承灾体吗”?当时我很开心孩子们能立刻将学到的知识和自己联系起来,同时向其他孩子介绍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活案例。

          

                     (那位头绑绷带的就是刘一聪同学)

    刘一聪平时是个活泼调皮的孩子,虽然调皮,但从不攻击别人,黝黑瘦小的身体,眼睛里透出一种善良和渴望。看得出家境并不是很好,在全班39个孩子当中,他不是特别出色,但是我很容易关注到他的,他的儿童备灾包上的超人已经被弄掉下来了,也有点脏兮兮的了,但是每次上课他都会坚持带着可以保护他的儿童备灾包,而且上课时一直挂在脖子上。

      

                      (正在观看防灾减灾视频的刘一聪,备灾包上的超人已经

                        不在了,但是坚持每节课都带上,且一直挂在脖子上。)

    他很积极参与小组活动,我要求小组展示风险资源图并分享设计的逃生路线时,他主动和另一个同学帮助组长拿着风险资源图。在观看视频教学时,他很认真很专注,眼神里透出对求知的渴望。

                      (左边的男生就是刘一聪同学)

                    (这张照片上唯一的男生刘一聪同学)

        最后一节课上,刘一聪把他对学习减灾小课堂写了几段话给我看(见下图:学习心语),孩子的行为和语言,是对我们最大鼓励!

                         

         还有一位孩子,是六<2>班的赵嘉豪,高高的个子帅帅的,每次到班上上课他都会很热情的到门口迎接我。对他的印象是从查找物资签收花名册开始的,全班39个人,只有38个同学签了名字, 最后在班主任老师处找到了答案。赵嘉豪是个先天性失写症的孩子,先天性失写按照解剖学来讲,是位于头颅额中回,靠近中央前回的地方是主管书写功能的书写中枢,这一中枢受到损伤的患者,其他运动机能正常,却不能写字、绘画,这种言语缺陷叫失写症。但是这没有影响他积极参与减灾小课堂的活动,只是不能写字,语言表达完全没有问题,在他们的小组里他是举足轻重的哦,在室外了解环境时,他将用自己敏锐的思维观察到的东西告诉其他组员;在绘制风险资源图时他积极的和同伴讨论,只是不能参与绘制;在我布置的制作防灾减灾宣传海报时,他很为难也有点遗憾的跟我说,老师,我们这一组还是不参与了吧,因为我不能写字和绘画,我担心其他组员画不好,那多不好意思呀!我鼓励他们重在参与,后来在赵嘉豪的要求下,他们组改为制作儿童备灾包了。他虽然丧失写字的能力,但是他积极参与的态度没有影响他参与减灾小课堂的积极性。

         

                  (靠左边窗户拿着风险资源图的就是赵嘉豪同学)

     

                       (照片中间拿着气球的赵嘉豪同学)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