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二】土晓梅:以图书馆为依托为流动人口开展文化教育服务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7:27 浏览次数:20

        土晓梅: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文化服务中心

       

        今天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中心的工作内容和经验。西湖文化服务中心成立缘由及简介,第二个是中心开展的工作,第三是在与政府合作中一些思考。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西湖文化成立的缘由及简介。它是一家文化养老,志愿者管理,儿童教育的综合性教育机构。政府要在七里河区全力发展,完善自谋职业的体系,对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技能和就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同时要在西湖街道创建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在这个契机下,发挥了宗教团体的优势,在2013年1月创办了西湖文化服务中心,于2013年4月在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我们以促进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


        西湖文化服务中心可以看成由行政综合部,西园街道图书馆等几个部门构成,其中行政综合部和项目部属于行政范围。

     

        我们先看一下西园街道图书馆,我们图书馆每天的服务人次在100人左右,其中90%是流动家庭的儿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不定量的,每天有相当的老年人在阅读,我们提供的是文化养老。妇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目前以妇女识字班的扫盲教育为主要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图书馆下边开展了一个四点半学校,我们开设这个学校的主要原因在于,去过兰州的知道,是一个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这些家长每天都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有效的学习环境。这学期我们招收了100位孩子,每个年级的分布是不一样,5、6年级的是最多的。我们四点半在学校开展了一些主要的工作内容,首先是5分钟的阅读,这是阅读角,我们儿童的书目有限,我们正在积极洽谈中,希望建立一个少儿图书流动站,每周一到周五孩子放学以后到我们馆来进行阅读,根据他们自己喜好而定,我们也会推荐一些书,比如说女儿的故事,儿童文学等。并且要求他们根据自己的阅读内容写一篇50字以内的读书笔记,以此来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我们把孩子按年级分在固定的位置上,开始写作业,每个年级都配备了一位老师,5、6年级的老师比较多,所以配备了三位老师。中间这位老师是志愿者,是兰州大学大四的学生。我们最终的目标是鼓励孩子自主的完成作业,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作业。我们最后孩子们做完作业以后会检查登记,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也有例外的情况发生,那一段时间孩子比较集中,有顾此失彼的现象发生。我们的下一步目标是跟管理的这些孩子的学校进行合作,开展一些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定期的家访,达到学校家庭和图书馆共同促进孩子发展的目标。

     

        除了提供安全有效的学习环境以外,还给孩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周末活动。把每周两次的影视欣赏调整为每周一次。这个是我们周末的活动,朗读可以促进孩子EQ的发育,我们经常举办大声朗读和自主讲故事比赛,这是影视欣赏的片段。这是星期天早上的固定的活动,就是汉字听写,给孩子们设计了这样一个活动。除了这些周末活动,这个是我们国庆给孩子安排的国庆七天乐的活动,这个是去甘肃省博物馆参观的画面,这个志愿者老师给孩子讲古生物化学的常识。孩子的作品展,我发现我们馆里的孩子挺喜欢画画,有这样一个契机的时候就会让他们做一次自己的画展,这是他们做的教师节的手抄报,这是孩子们的心愿树,他们有的想成为老师,有的想成为舞蹈家,6年级孩子的目标最实际,就是我希望我能考一个好一点的中学。这个是国庆节的时候做中国梦,少年梦手抄报的情景。希望他们能够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结识到更多的朋友。因为今年38的时候妇女识字班还没有开课,所以没有举行。我们知道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我们开展了六一系列活动,这个是我们今年举办的六一活动,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我们也希望创造一个家长和孩子同乐的机会。刚才说到了,孩子就工作就这么多,第一是阅读,课业辅导,周末活动以及六一系列活动,孩子的工作主要就这么多。

       

        下面讲一下妇女的培训情况。创办这个技能培训学校希望保障他们的劳动。我们在前期的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进城务工妇女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不认识汉字,给她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不方便,没有文化基础学习技能也很困难,我们首先开办了妇女识字班,为后期的技能做准备。这本书分为五个单元,涵盖了生活中包括的1500个汉字,妇女通过半个月的学习将这本书的内容学完了,他们可以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可以发短信。可以看一些药品说明,填写相关的表格,做一些自我介绍,甚至简单的理财等内容。我们分为早班和晚班,学员根据自己的自身需求安排上课时间。这个是识字班的妇女上课的情景,在我们这里的大多都是穆斯林妇女,我们还给学员准备了课外活动,这是周末读书会的场景。我们还举办了一次亲子阅读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阅读活动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感情,同时也希望孩子和家长共同进步。但是妇女的文化水平有限,所以参与的程度也不高,所以那天只参加了6位,我们还是会不断的努力。

     

        我们看一下老人的工作,老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关爱老人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为了实现我们中心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精神。我们中心创立了这样一个穆斯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我们强调一下,就是穆斯林老人的日间照料,因为涉及到生活饮食方面的习俗,对其他老人不涉及。照料中心配有老年人活动室,这个是老年人的活动室,左边是读书阅览的地方,这位站着的是七里河区的白区长,他会和相关部门的领导来中心检查工作,看望老人在这里是不是被照顾的很到位。这个是除了活动是休息室以外,还有老年人的户外活动场所,我们的主管单位是办事处,但是清真寺在成立过程中给予了很大支持,无偿为我们提供了420平米的场所,这个是一个户外活动的场所。我们这些设施,各种设施是一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在10月25号这天,我们中心就与社会卫生服务站进行合作,为老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这次体检包括血糖血压心电图等。我们为老人设立了九九系列的活动,在前不久我们中心在西园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成立了书画展,这位老人他已经有80岁的高龄了,他那天参加我们的书画展,这位老人62岁,对我们这次的画展做出了肯定。我们图书馆开展的另一项活动就是举办讲座,为此我们馆特别设立了西湖讲堂,我们目前已经举办了三次讲座,分别是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政策及机遇解读。此外,清真寺也经常利用我们馆进行一些培训和座谈会,这是在我们馆进行的朝觐培训,这是统战部在我们馆与老年人进行座谈会,是求证历史事实的场景。我们中心开展的工作主要就是这几项。我们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和支持,尤其是我们的主管单位,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关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第一公共购买服务还没有纳入到政府采购范围,缺乏相应的保障制度,绝大部分政府部门没有认识到重要意义,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扶持和优惠政策,我们的惯性思维停留在社会组织积极争取的情况下,在中心与政府的合作当中,政府在前期也给我们投入了资金,在后期活动当中,我们只能借着工作的名义,自己一遍一遍的向政府去争取。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有待进一步拓展。就我们中心目前得到的政府支持而言,刚才我说了我们中心得到了政府的两项资金支持,对于中心下设的图书馆还没有考虑,当然我们的技能培训学校正在和统战部已经取得联系,正在洽谈当中。政府也说过,我们有望被纳入政府下一年工作进化当中。我们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能力有待加强。由于受到传统体制的影响,我国社会组织发展比较落后,很难承担一些教育复杂,涉及面广的民政事务,专业性建设是社会组织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就我们中心而言,我们中心缺少一些专业性的人才,我们的图书管理都是自学的,中国图书馆管理入门这本书去管理,同时邀请了兰州大学的老师给我们做了一次简单的培训。我们的教师也是非专业的,还有我们很缺少护理人员。

     

        对于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建议,第一、要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政策与法律保障。在此基础上建立以项目为导向的长效机制,保证购买过程的公平公正。第二、拓宽社会组织服务内容,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项目支撑。对于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以及社会建设中开展的流动人口管理还是明确滞后的,我们要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第三、要增强社会组织的能力,为政府购买服务创造社会条件。提到政府购买服务,必然涉及到一个谁来提供服务的问题,我们社会组织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才能成为政府信赖的伙伴,要不断的完善自身能力建设。在我们与政府合作中的角色定位。我们大家普遍认为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保持合作关系是大势所趋,政府对于社会组织的态度是十分矛盾的,一方面需要社会组织承担他们无暇顾及的责任,一方面又害怕过多介入,削弱他们的权利。他们之间功能又是互补性的。就我们中心与政府的合作而言,我们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就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可以说是平等互利的关系。西园街道办事处作为我们的主管单位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加大对我中心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为我们争取外援,我们之间是平等互利的关系。

     

        对于社会组织增进与政府的合作,我们中心有一些建议,明确职能,科学分工。以我们中心举办的2013年重阳节老人书画展为例,我们与街道办事处分工明确,我们负责提供场地,布置画展等,通过双方合作,使这次画展圆满结束。第二是理顺利益关系,我们大家都知道,政府负责的是宏观利益,我们社会组织负责的是微观利益,随着利益分工的进一步分化,需要我们社会组织广泛的参与到公共事务的管理当中,一方面帮助他们减轻了所要承担的责任,一方面我们中心的成立是他们的政绩之一。第三要界定责任,是实现良性合作的关键,政府和我们社会组织都是从事对公共事务管理的组织,都对公共事务管理承担责任,因此在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建立分担机制是十分必要的。第四是培养互信,是实现良好合作的基础,政府在选取合作对象的时候会选取一些信誉好的组织,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民众的纽带,更应该增强公信力度。第五是加强自身的自主调节,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

     

        以上这些内容是我们中心的工作内容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看法。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