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二】聂泽俊:乌当创新蔚蓝社工服务的社区工作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7:28 浏览次数:20

     
        我们从自身的做法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贵阳市第一家政府购买服务的机构,创新蔚蓝是在贵州来说推动,主要是从自下而上的模式推动,我们是从一个执行团队,这里面去推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是第一次。

     

        五家理事单位有民间的,有政府的单位,我们的特点主要是社工机构在西部不发达地区怎么去从事专业的社会工作模式和方法。其实我们的这种运作,因为在西部地区政府购买服务主要购买公共服务和沿海地区专业的购买是有区别的,在这里边我们有一种思考,在西部不发达地区,政府没有这么多资源投入购买服务的能力。社会组织如何运作,如何在里边去根据当地的情况回应需求政府不知道哪些是购买的,哪些是做的,我们通过项目的申报和他达成一致的意见,我们通过社区工作方法在社区去推动社工和政府的联动,主要是通过在社区组织,成立社区文体组织和兴趣组织,以这种模式去开展工作,我们发现城市社区的不断变迁和整合,把原有的生活关系把原有的关系打破,人们的社会互动是缺失的。城市社区的公共性和差异性,我们主要是构建了一个思路,构建城市社区的公共空间和城市居民的公共生活,我们围绕着给社区居民提供机会,构建空间为主体。

     

        这是我们开展的一些活动,开展的活动,我们谈了一个和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互动,这里边有一个思路怎么体现出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互动。首先我们和政府在签订这种协议中,很多工作指标和工作方向都是通过沟通和探讨的方式来进行,我们成立这些社区的兴趣组织,文体队伍,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政府要和社区做一些宣传,或者开展活动的时候会通过组织运行。社区组织和社区居民参与到服务中来,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案例。

     

        我们居民活动中心管理的案例,居民活动中心是政府投入的一个活动中心,这个活动中心有1000多个平方,里面设了很多功能室,我们的讲堂和舞蹈室。很多居民反映社会里面缺乏老年人活动和健身的场所,我们就和他们探讨,社区不可能现在再修新的健身房怎么办,我们在装修这个居民活动中心的时候,和社区居民探讨的过程中,他们特别需要有一个社区的舞厅,政府去建一个舞厅不太可能,后来把功能室整合起来,把教室,把这个地方和舞蹈室连接起来,每天都有200人左右去跳健身舞,这个怎么办,后来每天早上都会有很多人去跳舞,我们就想到怎么去管理和服务。后来和居民讨论怎么回应这个问题,他们说通过自己来管和自己来服务,后来我们协助他们管理。要涉及到音响,负责登记,每天有固定的人在这里活动,要求多少数的人有什么病的不能在里边跳舞,每天会有这些人持续去做。现在整个的活动中心的管理基本上都是自己来管和自己来做,以前这个活动中心的这种开放时间是从我们的上班时间9点到下午5点,居民有这种需求和愿望,后来就和他们探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居民自己通过自己排班的形式,现在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不同群体在里面活动,不同群体在里面健身,基本上都是他们自己做。

     

        说这个案例就是说社会组织在里面去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功能和作用,去回应社会管理过程中的成本,合作的公共福利,因为通过社区公民的合作,这些东西从时间,联络方式更加丰富,这些组织开展活动的时候会邀请到社区的干部,政府的人去给他们讲鼓励的话,很需要这种形式,一个是表现他们的活动的形式得到重视,得到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和社会在互动的过程中需要一些载体,如果你没有这些活动形式,你单个人去沟通没有这种机会。

     

        我们在开展社区活动中,不同的节日,居民自发的去弄一些,包括包粽子一些活动,或者对独居老人慰问。这是我们的志愿者组织,大概有460多人了,社区的义诊活动。政府说我去找这些人之后,比如说我做一次义诊,做了以后不知道给这些人什么回馈,我们社会组织邀请他们做,他们很愿意,他们觉得没有正式的文件,没有那么拘谨。这是我们做的持续的手工活动,独居老人通过做手工,每个星期都坚持。这是做了一个消防演练的活动,我们这里边有一个项目是气象防灾减灾,我们组织这个,把这个在社区做一个试点,我们想一下作为社会组织怎样做这些比较专业性的项目,后来我们考虑到,社区里面去做这种很专业的项目,其实我们能够走到发挥社区的居民去做一些,发挥志愿者如何认识灾害,如何逃离,做一些预演,政府部门突然发一个预警,我们就联系志愿者,马上实施救援,居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实施救援,把这些专业的东西做日常的演练,或者通过积极性的去做。这是我们成立的组织,他们自己在参加活动。

     

        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