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一】陆德泉点评互动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7:31 浏览次数:19

    陆德泉:
        我简单的总结一下,在第一个连心的案例里面,我们看到如何通过一个社区,流动人口为基础的经验里边,其实可能不先看不同部门之间,他们可能先不管究竟有没有什么部门需要购买什么服务,需要什么系统,先从流动人口这个群体里边,从儿童,从儿童安全的活动空间,到流动儿童升学的问题,陆陆续续来发现一些新的问题,来去开拓服务。他们一步一步走出来以后才到社会协同,到其他的组织,社区,关爱农民工,开始流动妇女之家,街道居委会开始关注流动儿童,这个社会协同才从这个基础里面开始。中间面对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社会组织当面临广大的在社会转型期间的社会问题的需求的时候,怎么样逐步来应对这个问题。后面慢慢陆陆续续获得省妇联,工会的支持,成立维权站,成立不同的工会,但是后面的问题,我们看到流动人口一直在排除在现在管理的公共服务以外,是一个资源怎么能够开拓,能够去倡导,来影响到政府部门把流动人口纳入到公共服务体系里边,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对于宝鸡的案例,更多是跟团委,省团委的合作,来发展青春驿站,在青春驿站的基础上不断来拓展高危的青少年,犯罪的边缘,如何通过法制教育,采取一些社区校正的方法,进行合作。在这个基础上,如何把这些青少年高危的青少年的问题,重新回到社区,如何来创造一个更健康的环境。青少年的问题更多的基础是在于现在学校教育的环境,教育他的家庭,所以社会协同的话不光是在第一步,直接的,面对的司法机关,公安,在下一步,面对如何为这些青少年来创造一个更健康的,更有利与他们成长的环境,在这方面的社会协同,不知道刘会长有什么样的想法。


        最后群力的经验,我们看到参照北京的,参与行动,他们的方法,把他转到兰州,一个省会城市里面开展工作。刚才听到的比较多也是一些可能是在市政府推动的某一些社区的行动里边,他们才有这种所谓的政策的要求,邀请群力来帮助去提高这个社会治理的能力,同样面对的问题,他们培训以后,可能就在这个过程里边受到启发,但是很多时候可能是在下一步,如何把培训里面学到的东西转移到社区的行动,包括他们社区治理结构的改变。这个可能就需要另外的一些助力,包括现在在兰州推动三社联动,在这个基础上是否更好的为社区的治理,组织和架构提供更有利的技术。这几个问题希望后面的几位有一个简单的回应。

     

    兰树记:
        我们机构叫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但是他们把我们机构变成一个社区的概念来用,你们做的事情本来是我们居委会做的,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等你们机构在这里都做了,居委会工作员就排挤掉就麻烦了,最担心的是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思考,作为社会组织,在介入这样一个社区,我们组织的定位是什么,我们不能去替代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包括孩子的教育,这些职能是居委会承担的,作为政府的延伸部门。社会组织应该承担基本的公共服务,在这样的合作过程里边,怎么样更清晰的理清楚。这个清晰以后,我们就好来去探索这样一种社会组织,政府合作的模式。我们也希望怎么样去影响政府在购买服务的政策,包括民政厅这边也尝试在推动说,在云南省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希望把流动人口的服务作为其中购买的领域,推动在未来政府出台这项政策,把更多的资源可以放入到这个服务的领域里边来。这样就有更多的社会组织可以有机会在这样一个社区去开展服务,这个是我们目前的一个大概的想法。

     

    刘建伟:
        社会组织关于购买的定位问题。一个是做政府倡导的,尤其是以红头文件的,全国,或者省上有文件的。第二个要做服务对象迫切需要的,人家有些社会支持,社会融入,名词很抽象,我这个不太需要,他们迫切需要什么,做什么。第三个社会组织和社工力所能及的,这三个定位可以提供大家参考。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要钱很难,找项目特别难,有时候要钱比挣钱难,有时候不能一直找项目,自己找,做公益不一定没钱就是公益,挣钱就不是公益了,钱是个货币,有时候还需要创收,社会企业是现阶段发展方式。我做公益的时候,原来做医生的,收入很稳定,工作很简单,但现在很难做,有时候觉得不做社工了,看病很简单。我现在没有实体,没有实力,没有发言权,好多工作有想法没做法。我们要创办社会企业,以公益为宗旨,在过程中做一些社会企业,曲线救国,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咱们是社会组织,要协同政府,你要有大胆,要主动,要创新,自己要有工作效率。被动不行,老路也不行,效率低下也不行,政府觉得你比他还慢,还旧,还老就不买你的服务。你的东西要主动创新高效,把他代替,他不买不行。政府现在有时候忙不过来,有事没事去骚扰一下。交流一下,宣传一下,培训领导,领导没有学习机会,没有参加社会组织的条件,因为他是公务人员,没有被邀请,所以咱去宣传,培养,动员他。让他思想有感觉了,逐步就理解你了,理解你这个组织了,理解你这个行业了,理解你做这个事情了,他和你一样的时候,这个事就很简单了,你我都一样,都是社会公民。提供给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焦若水:
        大家可能更多的是社会治理结构,政府动的比较慢,我这两年主要是跟街道合作,实际上政府比我们动的快的多。这个实行有两种实行方法,一种是把猫叫咪,没有什么变化,不会有实际行动。第二个根据我的经验,所谓治理结构就是在整体的结构层面是很难改变的,但是街道社区很容易改变,因为街道社区面临很多很实际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办,这些在治理结构可以做到改变,中国的整个改革,从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改革都是自下而上,先做一个试点,没有风险就推广。三社联动,在这个层面前面我在片子上有做培训的照片,我去做培训就是这么一个在社区的空间里边,我开始做培训的时候,四边拉了四个横幅,来了一个街道办事处宣传科的人来照相。实际上我们经常讲联动,社区最怕听联动,一联就联进去了,社区里面乱创新太多了。兰州街道有一个社区信息网,挂出来,他们会知道。这个里面其实有一些很复杂的运作机制在里面,谢谢大家。

     

    陆德泉:
        谢谢三位朋友的分享,我们这个环节就到这里结束。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