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主旨发言】李勇:NGO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与地位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7:35 浏览次数:16

        李勇: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助理

     

        非常感动今天有这么多社会组织还有学者专家过来。我今天的研究题目是“协力创新,社会组织提供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我主要是从中央财政购买服务这个角度讲,因为两个亿的项目连续两年都由我来做它的评估。它是个示范项目,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我们发现其中社会组织做哪些,政府希望你做哪些。现在对我们比较有利的好消息,实际上社会组织整个战略是从十六届三中全会逐步清晰起来,这一次做了一些非常明确,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非常明确的路线图已经勾画了出来。对于我们而言,我们要稍微了解一下现在政策是什么样的,大家看到三中全会实际上明确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财税改革,这些东西对我们社会组织而言脱离的很远,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经济体制改革了,市场真正起决定性作用了,会出现更大的财富积聚,就会出现大量的私募基金会,从数量上来讲,我们的私募基金会已经超过了公募基金会,并且中国现在最大的基金会就是私募基金会。财税体制改革,我们通过税收收费,基本上国家垄断了财政收入的来源,但是支出的时候,一定要支出到社会组织里边去,这不是通过政府,而是通过人大的决定。另外对我们而言,可能会改变目前来讲对我们非常不利的政策,比如税收体制政策。我们社会组织、民非,要交企业所得税,这一次民办非企业条例的修改我们提出了很多意见,基本上要改革这个提法,我们称之为社会服务机构。第二个就是深化我们的行政体制改革。很多人说这个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我们会发现如果政府往后退一步,社会组织的空间可以充分想象。实际上我们政府非常关注维稳的问题,社会组织能不能做,已经有地方在实践,并且维稳办一年的投资上亿还是出现了问题,社会组织去做,第一年就做到了没有上访的,第二年给了五千万,因为发现我花了那么多的钱,你们只花了那么一点点的钱。我们可能对于相关的政策要进一步的去深挖,有深刻的理解。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实际上这次我们之前一直在提中国要明确的提出来建公民社会,这个报告出来以后,有个老领导说你们还讲什么公民社会,你们提社会改革,这次也没有提了,但是我们会仔细看一看,这次所有的规定里面都在为社会改革扫清障碍。现在明确的提出事业单位改革,之后会人民团体改革,北京已经在做了,你就是社会组织,只不过你的地位是枢纽性。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际上为我们社会组织给了一个基本的平等权。社会管理,政府管理,政府对社会的管理,社会自我的管理,就是社会自理很重要的主体部分。这时候管理我们会发现还是一种上下级的结构,这次明确提出社会治理,实际上在这里边隐含的含义是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地位平等的,你也是法人机构,我也是法人机构,你是公共财政,你是要购买服务,我是提供服务,我们两个不存在谁管理谁的问题,我们是共同解决某个社会领域问题的架构,我们会发现马上会有一些组织保障,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个要对他进一步的去思考,为什么会成立这个。

     

        在座的应该有社会组织承接了中央财政的项目,第一年我们是两个亿,因为第一年民政部是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在这,我只做第一年要做小一点,不知道效果会怎么样,第一年哪怕控制一个范围要做好。第二年本身打算做8个亿,最后还是两个亿,这个钱不是财政的。我们讨论的时候,财政的钱凭什么给社会组织,这是国家的钱,如果给了以后,我是绝对不允许社会组织提取管理费,它的人工成本,我就告诉他,这样的话社会组织完全成了政府的工具了。我们这种观念性的东西如果没有统一的协调机构,光靠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在整个职能部门里面是非常弱势的,很多事情他决定不了。你政府去采购,企业采购,难道企业没有利润吗,为什么对于社会组织就当做非常特殊的一个。


        当然今年的评估对于今年项目中期,大家可以向我反馈。十八大报告包括国务院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方案,这个提出来以后,很多部门闻风而动。很简单一个问题,事业单位怎么办,事业单位改革到现在推不下去,民政部找我们委托我们去做研究,中编办找了我们说你们也给我们研究研究,现在社会体制是什么样,我们先从登记角度来讲,民政部说登记继续到我这,中编办说把民非放到这,民办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现在有22万家,民政部登记50多万家一下子去了一半,两家都委托,我们的结果是把企业登记和社会组织登记放到一块就是一个登记处。包括政府去登记的时候,也要在这个登记处登记就可以了。我们一直强调把社会组织千万不要把它列为非常特殊的,否则会遇到一些特殊的对待。2013年12月底前完成三大条例,这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争论太大。各个部委之间交锋非常厉害,所以说我们今年直接登记,这种比较好的我们认为可以迅速促进社会组织发育起来的比较好的制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但是全国各地我统计的,有24个省已经出了相关文件,并且对于行业协会都进行了不同的解读,还有很多制度问题。比如说关于老乡会,关于战友会,校友会,是明确不让成立的,如果一旦登记,这些怎么办?很可能要考虑到其他部分,其他部委的意见是什么。第二个是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社会管理只出现了地方政府有社会管理的权力,中央政府的三大职能没有社会管理这个职能,管理的机构可能要现在主要侧重于政法部门,专门的设一个社会工作委员会,级别还低,职能处在协调的状态。

     

        另外是公平对待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这个对我们而言是非常好的形势,但是我今天跑了四个城市调研,关于购买服务有48个相关文件,拿到文件之后,非常心寒,因为整个地方政府购买服务的时候基本的目标是把政府做不好的事情,交给民间组织做,但是他没有把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力量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他只是说我用你,但是这个时候存在一个问题,我用你但是不让你成长。我没有去组织自我发展的,没有一点点的空间给我在这个时候,甚至有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购买服务的文件里边,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粉刷服务。因为社会组织提供的价格比企业提供的价格低的多,我们社会组织难道就是给他们做这些事情的吗?所以说我们一直在呼吁这个,就是购买服务一定有一部分,比如说管理费,这个管理费就是给社会组织的,还有一点有是要公平对待,我们公平很重要。比如说民办教育,民办医院,这些机构赚不赚钱,我接触的很多民办教育里边,民办教育的校长富的不得了,财政部说不给民非免税,因为你们赚的钱比企业还多。有一个地方就明确规定民办教育和民办医院就是民办事业单位,你的证书是政府给你发的,后五年可以分红,这是制度性的突破。我们要不断加强这些能力,否则的话,政府一旦购买服务,他说社会组织做不好,还是给传统的事业单位。中国有三千多万家事业单位,每个人都离不开事业单位。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它是一个示范项目,它不是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因为中央政府购买服务一定是职能范围之内,这个是自助,示范引领的作用。它更多的是希望翘动一些,社会配套。13年一共立项了470个,立项总资金19584万,大家可以去申请,全国性的给的不多。四类资金项目基本持平,服务领域划分社区服务是最多的。我们有一个组织是和中央财政要钱,给这些贫困学生发钱,你这个组织以后就不需要,你给我这个信息,我们直接给学生就行了。另外项目审批情况,我们陕西是排全国第三,最多的是四川省。受益对象类型,还是贫困群体,翘动资金,翘动社会资金非常困难,其实并不困难。贫困群体、老人、残疾人,这些都是在政府职责范围以内的,充分把这些资金有效的结合起来。还有全国的基金会项目资金带动低于2012年。当时要求必须要有多少多少配套资金,才给这个项目,去年的带动比,去年1.7,中央政府拿出来两亿,翘动了地方政府3.4亿。很多项目找不到,或者有对方承诺给你配套资金了,但是没有那么多,我们也要考虑。还有一点,你这个项目申报,中央没有批,大家在申请的时候要注意,你要紧紧的围绕民政部门现在他的想做哪一方面。医疗救助是非常大的课题,原因就在于“十二五”规划里边要求民政部门建立大病医保体系,但是人大在五年的时间里面没有预算。我们评估的时候看到,我们是中期评估,一般占立项资金50%,如果没有花到50%。有的组织说完成100%,这说明你的项目执行能力是很差的,因为你整个的项目计划和项目执行完全没有匹配,你就不需要我给你钱了,你服务都完成了,还需要后期拨款干什么,我评估的以后这个组织可以不用给他拨钱了,说明你提出的资金远远超出你的要求。中央财政资金执行科目分布不合理,现金支出比例较高。B类项目现金支出比较高的原因,下一次社区服务类的我们会压缩了,就是说项目更多的要求你提供服务。资金执行进度不一,你的服务情况,你的受益对象,大家清楚我们现在有受益对象确认书。C、D类进度比较低,资金支出不利,这种都是要进入黑名单的,你再申请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你申请中央财政项目的时候,除了专家以外,民间组织管理局要征求聘请其他,医疗救助处等一些官员来去评审这个项目,不是仅仅是专家评审,你要对整个民政部门的他的职责范围有非常明晰的了解。宣传,我们说因为一直在推,为什么要主推宣传,示范项目要形成共识,社会组织是在做事,而且会做得非常好。

       

        总的来看,我们对这个项目管理水平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大家都知道今年刚颁布了14年的项目手册,就是我们会尽量的越做越细,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你组织的项目管理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并且要求制定专门的决策制度和程序,我们要有受益对象,包括从立项,到执行,最终的满意度都要有受益对象。政府做可能是领导一说,我要做这个事情就可以了,我们更多的是从需求出发,是不是受益人群需要这个东西。

     

        人力资源保障情况,对于志愿者是非常注意、非常重视的要素,另外受益对象参与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情况总体良好。我们一定是非常重视评估的,一个需求调查,一个方案实施,一个满意度。我们希望提出,建立一个激励制度,今年如果说你在,我们打分,如果你平均分数高的话,明年会希望民政部选项目的时候对你们进行优先的考量。项目会引导社会组织偏向重点地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项目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整体设计、工作流程、机制管理制度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完善。我们会发现制订一系列的项目管理制度,中央财政这个项目,因为民政部这个项目去年获得了国务院的嘉奖,就是因为他们的项目管理做的非常非常好。基本上就是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