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主旨发言】陆德泉:云南社会建设与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新发展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7:34 浏览次数:8

        陆德泉: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云南草根公益支持中心理事   

     

        各位早,我很高兴跟妇源汇共同合作。本来我建议这个部分讲贵州的经验好一些,我们发现这一两年以来西部很多地方都在提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组织发展,但很多地方都是只闻楼梯响。我们之前的交流,感觉贵州动作更快,后来想一想,其实在西部很多地方跟云南一样,都是只闻楼梯响,政策动了,但是动的怎么样?我们民间组织在这方面怎么来推进这个事情的发展?必须在这里分享一下云南的经验。

     

        从今年7月份可以说是云南社会组织的春天。由于在7月18号民政部和云南省搞了一个叫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组织的座谈会,民政部的部长说这个是首创,是第一次民政部跟一个地方政府共同来推动社会组织建设。当这个座谈会出了一个月后不久,省政府出了意见,同时在这个时间,发布了四个文件,来收集公众意见,包括刚才说的对于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文件。另外一个是关于云南省公益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的文件,向组织购买服务的办法,还有一个是目录,政府愿意向社会组织购买什么服务。征求意见以后,第一个文件,云南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开始进入人大的过程。在意见里边,省委提出什么样的观点,我简单总结一下。政府管的太多,如何在重新处理政府跟社会的关系,跟人民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像刚才提到的政策分离的问题。另外就是如何来把现在的社会矛盾,来把它解决的方法,走群众路线,如何通过激发社会活力来缓和社会矛盾。另外一个就是跟政府转换职能有关,如何把社会做的好的事情转移给社会来做,政府做不好的让社会来做,社会建设是一个大的趋势,是一个根本的认识。具体来说是鼓励公民跟法人跟其他组织来申请成立慈善组织,慈善组织是多样化的,推动扶贫、救灾、教育等方面。建立公益慈善组织的扶持孵化基地。对于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在这里来说提出对于民办社会服务机构,小业主的大会,经济协会,农村的专业经济协会,老年协会这些组织。另外就是去行政化,首先在募捐上面,除了重大灾害外,政府不参与社会募捐。要求公务员不得兼任行政协会,商会,基金会的负责人。改革登记管理条例。实行直接登记,就有一些例外,除了法律法规规定的一些要求,还包括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社会组织还需要。降低准入门槛。在县级民政登记的就可以减到1万块钱,非公募基金会原始的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万,还有对于县级民政部门申请的公益慈善类的,社会福利类的,社会服务类,在县级登记的团体,会员数可降到20个以上。财税扶持政策,包括如何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扶持社会组织机制,包括在设立专项资金来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在有条件的地方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还有其他一些减免税的规定。在政府转换职能方面,主要是编目录,至于是哪些政府做的事情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来做,提出一些方向。包括对于城市社区的公共服务农村生产经营,农业技术服务,社会慈善等。还有保障民主的参与权益,这个也在媒体上面的评论,云南是整个比较前的,包括逐步增加社会组织代表在党代会、人大、政协中的比例,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相关政策制定和理论研究,加强政治与社会组织信息沟通。


        落实情况怎么样呢,我们在其他地方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多时候省委的文件提出很积极的方向,但具体落实怎么样,我们刚开始进行的,就是所谓的公益慈善条例的立法的过程,首先在这个过程里边看到一个问题,就是具体立法的过程里边,收缩了公益慈善的范围,慈善的定义是传统的定义,忽视了现代慈善的范围,北京,广东对慈善的范围是比较广阔的,包括比如深圳,他连工业的灾难发生的问题,包括对于其他地方的一些扶持,都会放到里边去。但是在云南在立法过程里边,对慈善活动的范围非常小。还有降低登记门槛,我们也发现省委的文件里面明确提出了可以直接登记,但是在公开的场合没有听到民政部门说可以这样做。也没有将直接登记这个内容放到里面去,很多时候要通过私人的关系去了解,这个落实了还是没有落实。还是放在一个灰色的地带,没有让大家来知道,你可以怎么更好的用好这个政策。还有省级的社会组织原来最低的注册资金是5万,沟通的时候说5万是基本,但是最后是10万了,变成是你能不能用5万最低的资金还有很多关系上的运作,才能拿去看究竟能不能用5万的要求,所以这里有很多灰色的地带。我们也在想,究竟是什么东西影响到,虽然省委有政策的方向,意见都来了,为什么地方还是那么,各个相关的部门还是那么保守,他们担心他们,他们在观望什么。


        另外就是具体在看购买服务的内容的过程注意什么问题,很多时候在云南省其他的部门在设计购买名单目录的时候,很多时候不是考虑,十八大三中全会里边决定,社会能够做的就给社会做,但是落实到具体的部门考虑这个东西我想做,我找一个粉刷的,报价低给他做,包括养老,他不愿意出这个价钱,压一个很低的价钱给社会组织做。从中央,以及省委,它的提法,社会组织哪些更合适来做,而是说政府部门觉得哪些他不想做就给社会组织来做。云南省在编制它的政府购买服务的目录里边出现这样问题。其他方面现在进展先是比较缓慢,比如说刚才说参政议政,实际上现在没有看到具体的措施,怎么来落实。


        很多原来推进的改革都某种程度上有停滞,现在开完三中全会了,我们看到几个重要的论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如何来正确处理政府的关系,推进社会组织明确的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给社会组织承担。行业协会跟行政机构脱钩,优先培育社会商会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的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还有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引导他们依法开展活动。在这些决定里边有一些积极的影响,这个影响可以看到第一肯定了云南省委的做法是正确的,希望加强政府的决心和落实的力度。我们也相信当决定出了以后,西部其他省份会有积极的影响,其他地方政府进一步的落实相关的改革。但是我们也同时认为有一些忧虑,地方政府跟相关部门可能缺乏足够的政策认识,重蹈其他政府的覆辙。地方公益组织可如何努力?如何积极参与政策制定过程,现在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定出了,每个地方陆陆续续制定相关的文件,我们看到其他地方出现了一些问题,究竟在西部的公益组织之间可以如何积极参与到政策制定过程。最近有一些经验参考,广州出了一个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里面有一些比较大的,争议性的条款广州公益组织成立了一个小组,跟广州市民政局进行互动交流,我们看到广州的民间组织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云南设立公益中心,做一个积极建言的平台,怎么对于其他省市,一些相关的比较有好的,比较好的经验,积极来跟相关的部门来推介。


        另外我觉得我们在西部的公益组织要做的,如何来积极掌握政策落实的放与收过程。基本上很多地方政府首先,政策出台的时候都希望有一个需求,现在很多推动发展里边都有一个指标要求,比如第一年提高多少的注册,我们能不能先做好准备,当这些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已经有这样的准备,一出来,就可以借这样的机会更快去成立机构,很多时候这个东西,会有过期效应,他就开始收紧,或者懈怠。我们没有掌握好这个政策开与收周期,很多时候会错过这个时机。积极练好内功,准备政策开放的机会,公益组织的基础就是创新,创新来应对社会转型期间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和需求,就是公益组织基本的内容。政府通常有一个滞后的效应,当他认识的时候,很多机构在做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来掌握基础,敏感度看到现在有什么新的社会问题跟需求,做这个创新。第二个开发服务,很多时候我们认识到这个社会的问题跟需求,跟服务开发过程中都有一个差距,所以如何来用系统的方法开发服务,做一个先导尝试与政府职能转换。做好内部的治理,准备评估,现在对于政府购买服务的需要,在民非的评估里边起码有三个星,很多内部的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达到一定的程度。假如现在我们很多不规范,到他真的购买服务的时候,由于你没达到标准,把你放在门外。最后一定就是如何学习与政府和基金会共舞。

        政府有它的局限,在大的政策发展背景下,政策机会越来越多。民政部跟财政部也发了一个如何加强推动社区工作服务的一个意见,如何把社工的专业力量跟财政资源推到社区服务里面。如何做好这些准备,能够跟政府共舞,我觉得我们公益组织的基础在于它的活力,它的基础性,如何来平衡,不要过度依赖政府,我们同时跟其他的基金会,如何来学习这种所谓的共舞,有进有退,适度的进退,非常重要的一些学习。我相信这两天,我们很多如何在这些共舞能够取得更多的机会。


        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