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项目活动

    【益起来吧】以公益助推公民社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1:19:05 浏览次数:10

        4月11日晚,陕西妇源汇“益起来吧”有幸邀请到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发起人王克勤老师,以“公益助推公民社会”为题,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记者到推动社会问题变化的行动者。

        “我现在所做的事情都离不开我的本职工作记者”王老师在讲座开场时说道。“邢台模式”、“大爱清尘”王老师身上这两个重要的标签,都源于采访过程中接触这部分特殊群体后的行动所产生,从原本采访报道,到后来凭一己之力动员各方资源为艾滋病、尘肺病群体实施救助呼吁,形成专业的公益模式,这个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让我们受益匪浅深有感触,如同王老师所说:“公民社会的建设无法依靠一小部分人的英明和创举来实现,而从根本上是要依靠不同领域的人,不同利益的代言者,在其各自的岗位上尽自己的责任,从而产生各种力量的合力不断推动社会的完善。”

        救助艾滋病的模式,首先是推动这个群体自己成立组织,倡导“自己的事自己做”的理念,保证在推动过程中的可持续性,外界的力量毕竟是阶段性、不可持续的;次其是建立受群体的档案,跟进了解他(她)们的情况;再次是实施社会救助;最后是推动政策出来,最终这个事是希望让政府接管去解决和关注这些人群的状况。整理个模式下来,是系统性的干预,而非仅仅停留在救助层面。

     

     

        “尘肺病”的救援,也在这个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不同的是当年“艾滋病”救助是地方性,这个项目是全国性的,另外,利用新媒体的力量,特别突出这个项目的品牌宣传。王老师也介绍了一些在微博推广方面的经验,最有特色的就是微博集群的效应,“尘肺病”项目有一个影响力的品牌名称叫“大爱清尘”,所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在微博上名称都是带有“大爱清尘”四个字,这是他们独创的规定,在微博的志愿者越多,效果越明显,影响力也就可想而知。为什么要这么大力度去做宣传推广,目的还是希望社会问题得到国家重视,从国家层面进行干预和救助。

        讲座过程中,陕西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倪老师也给陕西公益组织介绍了关于国家民政部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支持政策信息,鼓励陕西社会组织好好发展。

        本期活动是“益起来吧”的主题活动“长安公益大讲堂”的内容,讲堂主要是面向陕西公益圈人士及关注公益发展的热心人士,邀请领域内有影响力的人物针对某一话题开展的主题讲座,目的是为陕西公益圈的发展带来最新、最前沿的资讯和知识,并推进陕西公民社会的建设。“益起来吧”由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创建的一个公共开放空间,包括长安公益大讲堂、在路上、梦享汇、观读同伴沙龙四大主题活动。它以固定场所为载体,目的是促进公益机构、公益人及关注公益发展的热心人士之间的交流学习,在过程中开发和支持各类公益创新活动。

    公益组织促进部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