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儿童教育与发展

    宁强县儿童发展项目第一期成果介绍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3 18:23:27 浏览次数:30

    发展历程

     

        2008年5.12大地震后,妇源汇即奔赴陕西省重灾区宁强县开展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用于支持社区生计和农村儿童发展。在儿童发展领域,妇源汇一直致力于提高贫困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获得高质量的早期教育和校外教育的可及性和可持续,以期推动实现教育公平。

     

        首先,针对震后社区缺乏安全舒适的儿童活动场所和早期教育空白的现状,妇源汇在国际计划支持下,协助社区建立儿童社区活动中心,招募、培养了8名当地儿童活动志愿者,同时引入“幼儿游戏”教育资源,培训幼儿家长和村医,确保社区中6岁以下的儿童能够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针对“撤点并校”后寄宿制学校存在的问题,陕西妇源汇帮助学校改善教学、体育游戏、卫生健康等方面的硬件设施,还把“健康快乐儿童”游戏资源引入乡镇学校,对40多名老师提供了培训,提升学校为儿童提供优质教育和综合发展、照顾的能力。

     

        其次,面对山区贫困农村儿童居住分散、社区儿童活动中心缺乏持续支持的问题,妇源汇在儿童乐益会的支持下又开通了以“快乐童年大篷车”流动早教,以儿童活动中心、村级活动室和学校附设幼儿班为基础设立流动早教点,大篷车装载玩教具和1名早教老师随车定期赴各个流动早教点免费开展早教服务,运行近一年以来,共计为188名儿童及414名家长提供服务。

     

        最后,为了提高服务的可持续性,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妇源汇筹办了广坪镇中心幼儿园,获得宁强县教育局的批准,成为当地第一所正规注册的幼儿园——宁强县广坪镇水观音幼儿园。

     

        为了有效管理中心幼儿园并发展流动早教,陕西妇源汇在2010年9月将设在宁强县的项目办公室在民政局注册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宁强县妇源汇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业务主管单位为县妇联,具有在全县范围内依法开展公益活动的独立法人资格。旨在提供儿童早期教育服务;推动儿童校外教育发展;实施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开展妇女能力建设培训和促进公益事业研究与交流。 

     

    项目成果

     

        2009年10月开始,陕西妇源汇为了解决宁强县偏远农村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空白的问题。借鉴台湾流动早教模式,在阿迪达斯和儿童乐益会的支持下,设计了以流动早教大篷车为主要形式的流动早教,在宁强县广坪镇、青木川镇和安乐河乡的5个流动早教点、2个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和2个小学附设幼儿班开展服务,项目累积开展100多次体验式游戏、幼儿园知识教学、亲子教育、家长教育活动,3-6岁受益儿童363名,受益家长近400名。同时,为了提升当地幼教机构的服务能力,开展了4期师资培训,培训早教老师近50名,并派表现优秀老师赴西安、云南等地交流学习等。

     

        针对学龄阶段儿童,自从2009年暑假开始连续三年,在广坪镇和青木川镇为留守儿童举办主题夏令营,累计受益儿童300余人次。我中心另外还支持了3所乡镇中心小学和3所村级小学硬件设施,为学校体育老师、班主任、生活辅导员教师提供3期体验式教学培训,受益老师近40名,间接受益学龄儿童1500名。 

     

    广坪妇源汇幼儿园

     

        广坪镇妇源汇幼儿园成立于2010年9月,是由宁强县妇源汇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举办、经宁强县教育局批准注册的民办幼儿园,也是妇源汇在宁强开展儿童发展项目的成果之一。幼儿园由宁强县妇源汇直接管理,专职教师3名,保育员3名,炊事员1名,兼职保安和医生各1名,全园现设有1个小班和1个中班,在园儿童53名,教学管理工作接受宁强县幼儿园业务指导,陕西妇源汇提供技术支持。为体现幼儿园的公益性,幼儿园减免部分贫困儿童的费用,同时管理1辆流动早教大篷车,向附近乡镇提供流动早教服务。

     

         幼儿园自开办以来,全体教职员工秉承“给儿童最美好的童年,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承诺,积极倡导以儿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力争将幼儿园建设成为一所标准化、示范性的乡镇中心幼儿园,让广坪镇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早期教育!

     

    广坪小学幼儿班

     

        幼儿班在2011年8月份由中心投入硬件设施和师资,作为水观音妇源汇幼儿园的大班(受当地条件限制幼儿班目前只设小班和中班),宁强县妇源汇与广坪小学合作管理。目前幼儿班招生67名,分为2个大班,配备师资3人,均有教师资格证,教学管理接受学校的监督。 

     

    青木川镇玉泉坝幼儿班

     

        玉泉坝幼儿班是在2011年3月份,为了实施台湾家扶基金会支持玉泉坝社区发展项目做好准备,经过与青木川镇玉泉坝小学讨论协商,由宁强县妇源汇负责招聘教师、投入硬件设施开展教学,并接受学校监督管理。幼儿班现有儿童16名,配备师资2人。 

     

    青木川镇李家院村儿童活动中心 

        李家院村儿童活动中心是由台湾联劝和台湾家扶支持的灾后重建项目修建,由李家院村委会管理,之前项目中开展有儿童活动,在项目结束后由宁强县妇源汇继续负责支持。目前该中心日常活动的儿童有10名,配备师资1人,与幼儿班不同的是,活动中心的儿童上课期间均有家长接送和陪伴,以本村儿童的定期益智活动为主,作为开展流动早教的活动点,由妇源汇提供技术支持。 

     

    “快乐童年”流动早教大篷车

     

    流动早教大篷车现由宁强县妇源汇运营管理,并制定严格的车辆运行管理制度,定期向资助方报告车辆运行及项目开展情况。早教大篷车活动经费目前由阿迪达斯通过儿童乐益会提供支持,每周定期到附近的青木川镇、安乐河乡的5个流动早教点、2个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和2个小学附设幼儿班开展免费开展流动早教服务,使用专门的流动早教教材,内容包括体验式教学、亲子活动、健康教育,向儿童家长普及早期养育、教育知识。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