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儿童教育与发展

    山阳县儿童友好社区示范项目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3 18:23:28 浏览次数:25

     

    背景

           

        目前中国3.6亿儿童中有近70%生活在贫困的农村地区,与城市同龄人相比,贫困农村地区的儿童更容易受到营养不良、水资源短缺、家庭暴力、传染性疾病、缺乏教育等问题的困扰,而在西部边远地区儿童的生活与发展条件更为恶劣。陕西省地处大陆西北部,现辖107个县(区)中,国家级贫困县有50个,居全国第二位。全省人口377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131万人,占56.5%,2010年全省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4105元(全国平均水平5919元/年),贫困人口400余万人,主要集中在秦巴中高山区、陕北白于山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等。

     

        在这些贫困农村地区,儿童具有的最基本的权利即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往往得不到充分实现:因为自然资源不足、农业经济收入较低,困难家庭无力为儿童提供必要的营养,存在营养不良或者不均衡;由于男性多外出打工挣钱,母亲承担了更多的养育和教育职责,但因为她们文化程度不高、缺乏必要的养育和教育知识,导致儿童疾病多发;而由于父母常年外出,“留守儿童”问题普遍存在,隔代养育问题突出,使儿童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社区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以及自然灾害,也不时造成儿童安全事故;社区幼教机构的缺乏,让贫困儿童没有接受早期教育的机会,常常导致他们在智力启蒙、语言表达、社会性发展等方面相比城市同龄儿童严重不足。义务教育阶段,因农村中小学学校课程单调,师资能力不强,课外活动与图书资源匮乏,家长也常常无力辅导课业,导致了农村儿童学业不理想,在升学时相比城市由更高的辍学率。

     

       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是一个关怀弱势儿童及其家庭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5.12震灾以后即与陕西妇女研究会及陕西妇源汇展开合作,在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开展灾后重建项目,帮助受灾社区房屋重建、生计产业恢复及社区功能发展。随着灾后重建的逐步完成,家扶基金会希望继续与陕西妇源汇合作,共同关注贫困农村社区的儿童问题,开展家庭与儿童扶助项目。2011820-22期间,陕西妇源汇项目人员赴拥有长期项目合作关系、地处秦巴贫困山区的陕西省山阳县考察,经过严谨的工作程序,选择该县高坝镇的小洛峪沟和鱼塘村作为项目试点社区,入村开展了需求评估,家扶基金会国际发展处魏季李处长、项目官员林秉贤予随后也赴山阳县项目村进行了需求确认和认可。

     

        陕西妇源汇以传承自妇研会积累的长达十余年的农村社区发展实践经验,针对在需求评估中发现的项目村儿童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依照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提及的儿童基本权利,提出了以建立“儿童友好社区”为目标的项目实施思路。“儿童友好社区”项目围绕着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改善的目标,尝试透过社区层面开展干预,通过社区动员,与社区展开充分讨论并达成对儿童发展议题的共识,启发社区妇女自发行动起来组织为儿童服务的志愿团体,并提供能力建设、资源扶助和必要的硬件设施,共同努力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项目目标

    针对贫困农村地区儿童在营养、健康、教育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探索建立儿童友好社区模式提供持续服务,促进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生存状况与发展水平的提升。

    项目产出 

     

    项目周期: 

                               2011.9-2011.12(第一阶段)

                               2012.1-2012.12(第二阶段)

                               2013.1-2013.12(第三阶段)

     

    实施地点:      陕西省山阳县高坝镇

    资助机构:      财团法人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 

     

    项目主要活动

    1、 基线调研

    2、 社区动员

    3、 妈妈学堂

    4、 爱心妈妈志愿者互助行动

    5、 社区儿童关爱行动

    6、 社区幼儿园建设

    7、 以儿童为主导的社区活动

    8、 妈妈技能培训计划 

     

    项目成果(项目正在实施)

    项目影响(项目正在实施)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