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项目活动

    西部教育项目第二学期开学

    作者:西部教育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3/5 13:14:35 浏览次数:62


    西部教育项目是什么?

    西部教育项目旨在探索降低西部贫困地区女童辍学率的干预模式,专注解决教育部门和学校难以控制的原因造成的辍学问题。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为当地社会组织(固原市原州区雨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宁夏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支持,运用驻校社会工作的服务手法,通过主要包含职业生涯规划与焦点治疗两种服务技术,减少当地初中生的辍学风险。

     

    截至目前,已有1135名学生接受了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并且检测报告显示,该课程对学生的教育期望以及学业表现均产生了正面影响;项目学校中有19名学生接受了焦点治疗个案服务。

     

    近日,妇源汇组织了西部教育项目第二学期的工作会议以及社工培训。参与人员有妇源汇工作人员:范佩、赵彬、孙海华、陈景玲;固原雨露:余小宁、范晶、马德荣;银川春熙:于淑晶;宁夏昊善:田帅、马勇、海德。并且由陈智勇、艾少丹为此次培训提供技术支持。

    图1.webp.jpg
    图2.webp.jpg


    大家一起回顾了第一学期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依此共同商讨了下学习的工作服务重点。通过培训,使学校社工能够按照生涯教育的课程内容进行教学,初步掌握焦点治疗个案服务方法,以及学生问题的应对方法。


    为什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调研发现,因经济因素辍学的学生的比重越来越低,更多的学生因为其他个人原因辍学,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学生意识不到自己在校接受教育的意义。所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现在所学的知识与人生的发展密切相关,引导学生探索自我、探索职业、了解教育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能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并且通过课程能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涯,并掌握一些普适的职业技巧,如目标管理,时间管理。

    图3.webp.jpg

    (艾少丹老师对社工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

    图4.webp.jpg

    (社工进行时间管理课程模拟试讲)

    在课程的设置中,强调将游戏的思维融入到课程中,从而更好的吸引学生参与。比如,拍卖的情景模拟。

    图5.webp.jpg
    图6.webp.jpg

    为什么要开展焦点治疗?

    焦点治疗是通过个案风险识别,针对高风险辍学学生,由社工进行的长期定期的走访,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高风险辍学个案。这些高辍学风险的原因更多样也更复杂, 所以需要社工进行一对一的走访介入,了解原因,帮助解决影响继续接受教育的因素。

     

    比如,一名学生因为和同桌矛盾产生了不想上学的念头,即使转学后,也因此而闷闷不乐。因为不想让身边的同学和家人知道,所以一直没有得到帮助和指导。在社工介入后,帮助他想办法和产生矛盾的同学联系,解决矛盾,从而让这个学生不再因此烦恼而不想上学。


    比如,一名学生家中兄弟姐妹较多,感觉自己不受重视,和父亲产生争执后,有了离家出走的念头,不认为在学校学习有什么意义。社工介入后,指导该学生如何和父亲沟通,表明自己的想法,通过解决家庭矛盾让该学生打消离家出走的念头,有心思学习。

    图7.webp.jpg

    (陈老师指导社工系统学习了焦点治疗的服务方法,为第二学期的工作做准备)

    我们的目标

    至少让1190宁夏回族初中生从降低辍学的项目活动中受益,并且探索出社工服务干预辍学问题的有效方法。

    我们希望能为青少年提供学校教育没有提供的指导和引导,使他们在青春期接受更多的教育,获得更美好的未来。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