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儿童教育与发展 > 性别平等进中小学

    西安市第四十五中学性别平等进中学系列活动(五)

    作者:mary 发布时间:2022/10/11 15:58:14 浏览次数:92

    《性别关乎生活每一件小事》初一学龄段

    性别平等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实施和推进性别平等教育,真正做到培养学生性别平等的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自被列入陕西省“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试点学校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和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

    2022年5月26日,初一年级四个班级的学生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五次性别平等活动,经过同学们投票选择,初中的第三节性别平等选修课有《性别与美》和《性别与人际关系》两个主题。下面让我们从学生的视角走进性别平等的世界吧。

    当性别遇上容貌焦虑,我该怎么办?

    男孩山山的独白:“我觉得我长的不好看,我有点黑,还矮,牙齿也不齐,嘴巴有点大,脸型有点方,我不喜欢我自己的身体。”

    女孩雯雯的独白:“我不喜欢鼻翼的雀斑,我讨厌额头上的青春痘,我不敢把刘海放上去,因为这样会显脸小,我讨厌自己的自然卷,我觉得我鼻子好扁平,我不喜欢我自己的身体,未来,我挣钱了要去整容。”

    这是同学们在谈到自己的容貌焦虑的时候说的话,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对自己的外表不满意,比如长相,比如身材,比如身高,并且表现得非常嫌弃自己,都为自己的外在感到焦虑甚至有点自卑。但当我们讨论美的标准可能是来自历史文化、传媒、家庭、朋友、商业、性别权力关系不平等塑造的结果,大家开始尝试突破时世俗的标准重新审视自己,有同学开始问:“瘦真的美吗?”,“白一定好看吗”,有同学大声说道:“保持自信最美。”还有同学说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对美的定义。”“也许,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

    微信截图_20221011160609.png

    微信截图_20221011160759.png

    当性别气质刻板印象遇上交友,我该怎么办?

    男孩源源长得温柔白净,前几天报名了纺织社团,且在空闲的时候还在练习织毛线,边学边做。同学们却嘲笑他是“大家闺秀”,源源为此闷闷不乐。源源的朋友山山因为同学的嘲笑很纠结,如果继续和源源玩,大家也可能会嘲笑,山山不知道还要不要和源源做朋友?

    这是来自一个中学生的交友困惑,通过角色扮演,大家通过亲身体验源源和山山的处境,感受到了性别气质刻板印象在交友过程中带来的不友好,有同学说道:“亲身感受了才知道被别人嘲笑是这么难受,我以后再也不嘲笑同学,要尊重别人的性别气质表现。”也有同学说道:“如果我是山山,即便是顶着被别人嘲笑的风险,我也还是要和山山继续做好朋友,因为我发现是我自己内心深处的性别刻板印象限制了我交友,如果因为这个,少一个朋友,我会很遗憾,我接下来会努力尝试突破自己内心的偏见去理解源源。”还有同学说道:“如果我是源源,我会坚持做自己,我的爱好我做主,别人说也不要太在意。”

    微信截图_20221011161333.png


    性别平等进中学,我们在行动!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