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动态

    乡村妇女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mary 发布时间:2023/10/16 10:31:55 浏览次数:34

          

    提到乡村妇女,你会想起谁?可能是荧幕上的某个角色,可能是某个短视频账号,还可能是家里的某位亲人…而我们,真正了解她们的处境吗?

    现实生活中的她们,有的困于家庭生活无法发展生计;有的务农为生,辛苦种出来的成果却缺乏竞争力;有的抗风险能力低,一场大病就能将她们轻易击碎…而这些问题鲜被看到。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妇源汇)看到了她们的困境,通过社区基金、合作社等多种方式,探索乡村妇女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01

    如何活下来?


    钱,是许多妇女面临的最根本的困境。但如何解决?并不是发钱就可以。
    小额信贷是一个有力的工具。妇源汇在四个乡村社区建立了社区基金,为妇女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帮助她们解决燃眉之急。然而,这笔钱由谁来管理,应该按照怎样的准则?
    妇源汇将主导权交还给了乡村社区。她们在社区中开展广泛动员,培养妇女骨干,带领社区共同制定管理规则。长此以往,不仅经济困难得到了缓解,乡村妇女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社区中的力量也被有效动员了起来。目前,妇源汇已经向乡村妇女发放小额贷款490万元,超过6000人受益。


    1.jpg


    而基金产生的利息是如何处理的?目前,已产生的利息约29万元。妇源汇认为,这笔钱应该回馈到乡村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这些活动由妇女组织、参与,服务乡村中的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妇女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社区也获得了整体发展。


    02

    如何可持续?


    公益组织的帮助是暂时的。如何让乡村妇女获得长久解决困境的能力?自组织,是一条可能的路径。李家庄社区的花椒合作社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花椒是李家庄的特色作物,但农户一直面临多方面问题。花椒品质不高,难以打开销路,抗风险能力弱…等等等。于是,妇源汇帮助李家庄的妇女成立了“铁娘子花椒产业合作社”

    花椒品质不高,抗风险能力弱?提供配套物资,组织生产技术培训!

    打不开销路?组织统购统售!优化产品包装,创立“合美农集”品牌,打开网络销售渠道!

    长此以往,农产品质量得到提升,打开了销路,合作社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拥有了自我管理和自我组织的能力,更长久地帮助乡村妇女发展。


    2.jpg


    03

    妇源汇的核心方法

    帮助乡村妇女,“赋能”是关键。上文提到的项目都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与妇源汇的妇女赋能思路紧密相连。
    张俊主任介绍,妇源汇赋能工作分三步走
    首先,文化赋权。在社区动员和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中识别妇女骨干,支持和培养她们发展自组织;为边缘化的妇女和儿童提供基本的社区公共福利和服务,增加她们的社会资本;
    接着,经济赋权。通过农业合作社整合社区各项资源;进行产品生产,增加集体收入,并将一定比例分配到社区妇女和儿童的福利中,帮助她们脱贫;
    最后,实现政治赋权。妇源汇协助社区建立妇女自组织,通过支持社区活动等方式,支持组织发展,提高妇女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事务的意识与能力。


    04

    更多


    而乡村妇女的实际困境,远不止“钱”一个问题。子女过度负债、慢性病及妇科病、家庭暴力……每个问题都是一座大山。妇源汇看到了这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行动。

    妇女焦虑、抑郁,压力无法排解?妇源汇开展了相应的心理健康活动。“21天健康打卡,动员妇女通过运动释放压力和焦虑。


    3.jpg


    妇女被慢性病及妇科病所困扰?妇源汇开展了健康、妇女权益相关的讲座,以及园艺治疗、阅读小组等一些列活动提高妇女的预防意识。此外,妇源汇还针对中高危妇女提供个案服务,帮助她们摆脱困境。


    致力妇女与乡村社区发展36年,妇源汇看见乡村妇女,服务乡村妇女。一端链接资源方,另一端支持一线公益组织直接服务妇女儿童。用理想、热情和行动推动变化,坚守服务最后一公里,帮助权益人享有权益


    以上内容来源于陪伴美好成长 ,作者“找公益”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