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一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二】孙元:工友之家社区服务工作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07:50 浏览次数:23

    孙元                    

    北京工友之家儿童项目负责人

        
        工友之家是2002年在北京工商行政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目标对象是从全国各地农村来到城市打工的流动人群。主要工作有六块:一是新工人艺术团;二是同心实验学校;三是同心互惠公益商店;四是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五是儿童发展教育项目;六是同心创业培训中心。
                                 
    一 、打工人群及社区现状

       在北京有40万流动儿童,相当于一个中小型城市了,而公立学校不能完全的接纳这个群体。尽管政府在积极的解决这些问题,但很多情况是不能够完全解决的;还有一个问题是工友的流动性非常大,在北京和南方的工业区比如深圳、东莞的情况不一样,南方是一些产业工人聚集密集区,北方更多的是建筑行业、服务行业以及小手工业,流动性非常大,他们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固定居住下来;另外他们的生活开支占到整个开支的大部分。社区缺乏公共娱乐场所,工友文化生活相当缺乏。北京工友大部分都生活在城乡结合部,可能跟好多发展中的城市情况类似,原来在北京三环、四环以外,现在已经迁移到六环以外。
                           
    二、社区及打工人群的需求 
        1、打工者子女的教育问题。在北京有300所打工子弟学校,其中有五六十所是取得政府认可的,但绝大部分都是非法办学,包括我们同心学校现在也没有取得执照,也是非法办学。
        2、打工者生活消费等问题
        3、打工者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很多工友业余的生活是什么呢?年轻人是上网,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可能是喝酒、聊天,我们认为这样简单的文化生活不是工友们没有这种需要而是缺乏这样的途径和场所。

    三 、结合实际情况和能力,我们能够做什么?

     

    同心实验学校取得的成效


       我们2005年用新工人艺术团第一张专辑的版税费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租了一个小小的院子。当时院子里的房子和地面全部都是荒废的,全国有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我们学校义务劳动,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建成了“同心实验学校”并且顺利招生,学校现在有400名学生,是我们进入社区、稳步扎根社区的第一个环节,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解决了孩子的上学受教育问题。
        学校基本解决了社区里的孩子上学受教育问题,最起码可以保证他们有学上,有一个相对固定的老师;我们还会积极的进行社会倡导,像我们当时让孩子参加校外演出也很矛盾“孩子们去演出会不会占用他们的时间?”,但从孩子们的反映来说他们是非常高兴的;另外孩子到高校和别的地方进行演出,我们更大的一个效益是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像我们学校这样的孩子们,能够引起全社会各界对这些孩子们的帮助和关注。


    鼓励孩子们有一些自己的兴趣小组或者作品
       现在孩子们有自己的歌曲、绘画、戏剧、音乐剧等作品,我们都尽量拍成照片、做成影碟或者印刷成册,对外有一个社会倡导,对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自信心和参与度有很大提升。


    成立家长互助组织、儿童互助组织
        在社区创办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就想下一步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的爸爸、妈妈,甚至他的爷爷、奶奶有的也来到北京,很多孩子的妈妈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是专职在家看孩子,那我们就开始考虑是不是能把这些孩子的家长组织起来做进一步的发展呢?我们就利用学生通知家长的方式在学校里进行关于妇女性别意识、家庭养育等有关培训。有很多妇女和家长都来到这里参加培训;接着我们想能不能建立一些妇女发展组织,就成立了一些合作小组。比如有一些妈妈原来是做缝纫的,我们学校可以提供教室和缝纫机,找一些废旧衣服让她们加工一下做成鞋垫、袖头、围裙等小商品,然后在社区里卖,提高孩子家庭的收入,也是提倡环保节约,同时对孩子家长也是一个凝聚和促进。


        儿童一到寒暑假或者周六周日去的地方不多,大部分时间可能是去网吧和街上到处溜达,而家长们的工作非常忙,我们发现这个需求后,就利用这个时间看能不能推动孩子们成立一个自我组织。我们在2009年尝试做了一个儿童自我组织叫“阳光少年队”,他们自己定队标、口号、纪律、行动目标,最后他们针对社区里面的问题讨论了一个卫生问题,并自己设计方案解决问题。后来又自己成立了一个校园广播站。目前我们和北京的4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有合作,看看这些活动是否可以复制推广。


    与打工子弟学校合作,深入推广

        我们从2005年开始组织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到村子里面开展外展活动,但遇到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天气和室外的环境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冬天,北京一刮大风,孩子们就越来越少。我们后来就转向是不是能够利用平台和别的打工子弟学校建立联系。2008年正好有一个基金会和我们合作,我们利用项目在学校里面开展绘画、摄影、戏剧等这样的活动。比如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举办了“流动的心声”儿童文化节,是专门针对到北京的打工学校孩子们。
        
    同心互惠公益商店取得的成效

       如今城市有很多闲置的物品像一些高档社区捐的鞋子都是新的不需要补,而打工者买一双鞋子或者最便宜的裤子都要二三十块,我们就想到了可以把这两种途径做一个信息沟通和整合,于是在2006年办了全国第一家同心互惠公益商店。


    节约资源,降低工友生活开支

       我们通过网络和高校社团的倡议有一些募捐,现在有一个募捐车,每天在北京循环跑,把募捐的物品回收过来进行简单的整理和消毒,然后放到社区里面的互惠商店以很便宜的价格卖给工友。


       我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卖给工友而不是送呢?一开始我们尝试送,后来到工地里面发现一个小故事,比如两双鞋我们要送给工友,后来发现这两双鞋被四个人拿走了,一人一只,谁也没有穿成,可能这样下去就只是一个活动,不能持续发展。后来我们就在社区里面开这样的商店。


    解决就业,承担社会功能


        我本人认为社会企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要盈利,但盈利之后来做什么?”除了继续推广之外,我们拿出钱来资助那些贫困的儿童,做社区工友的夜校培训班、法律培训班,我们的工作还是要反馈到社区里面的。我们节约了资源,不能够提高工友们的收入,但是尽量降低工友们的开支,解决就业,现在店里的工作人员有十名左右;同时我们承担了很多的社会功能,比如招工信息、普法宣传、业余娱乐,在店里面放电影等,目前我们中心有七家这样的商店,因为前面拆迁拆了五六所,现在剩下七所这样的商店。

                                  
     新工人艺术团取得的成效


    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我们每年对工地、工厂、高校、社区都要进行免费的演出,现在出了四张唱片、两部电影、三部纪录片、两部话剧,成功举办了三届打工文化艺术界。我们的新工人剧场是我们自己动手一砖一瓦建立起来的。我们自己编写演出内容包括歌曲、小品、相声等。因为写的是打工者自己的生活,所以很容易跟社区的工友、群众产生共鸣,大家都非常喜欢,每一次都很积极踊跃参加。


    创作了大量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深受打工者喜爱
        我们不但艺术自己团创作很多作品,而且鼓励工友也创作很多自己的作品。我们工友们自己还办了一份报纸,两个月发一期,里面有工友心声和招工信息等。


    对外宣传进行社会倡导
       因为我们这个艺术团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更利于进行社会倡导。


    协助和推动社区文艺小组的形成,推动工人自己参与
       我们鼓励工友们、社区群众们自己成立了舞蹈队、合唱队、剧团等,而我们只是协助。

     

    四、 创新之处

        一是能够利用学校的平台提高儿童和家长的参与度,推动社区组织的形成;
        二是互惠店不仅环保节约,还能起到倡导社会功能,有很强的复制性,我觉得这一点是可以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的;
        三是提倡工人的主体文化,推动社区文艺小组的形成。

     

    五、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

        主要是社区成员的流动造成了组织中的骨干人才流失;随着城市化建设,也面临着拆迁问题。学校要拆了,我们想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是能力、经验还相对缺乏。希望推动更多的工友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我们的社区活动中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