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一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二】张玲:社会工作进社区、为流动人群提供专业化服务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07:51 浏览次数:8

     张玲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副主任

     

    一、流动人口状况及需求
      
        20年前有很多农村青年涌入到广州沿海一带的工厂去打工,但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现在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来到西安、昆明这样的城市寻求发展的机会。目前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政策和制度对于这么大量的流动人口所开展的服务还是相对比较滞后的,流动人口进城就会面临住房、就业、医疗等生活方面的诸多困难。


        据2008年昆明官方统计,昆明城中村数量有334个,2008年和2009年昆明掀起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拆迁活动, 城中村数量有所减少。但我们做访谈时发现很多老乡并不会因为生活区拆迁了就回老家,他们中90%的人反映会继续留在这个城市寻找生计,这样他们就会被赶向城市更边缘地带,这就给就业和孩子教育造成了更大的影响。
    国家也意识到城市的流动人口问题,也相继出台了社会服务惠及流动人口的一些政策,比如妇联牵头的流动妇女之家、农民工的廉租房政策、医疗补贴等。但由于流动人口数量太多,地方财政和人力有限,使得这些服务并不能惠及到每一个流动人口。因此开展一些符合他们需求的服务成为我们必须去探寻的工作方法。在此背景下,2007年云南连心开始在社区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的尝试。

     

    二、 社区流动人口服务探索

     

        云南连心是由云南大学和社会公益人士共同发起的一个机构,他们的目的是在于探寻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并服务于在社区服务。机构首先从儿童社区照顾入手,但是做到后面发现只有这样一个照顾还不行,必须要兼顾儿童的比较,怎么样把家庭、学校、社区的力量加入进来共同实现儿童的权益,这是我们进入社区探寻的第一个方面;我们以前只是开展像家访、社区健康方面的一些比较传统的社会服务,这些工作差不多探寻了一年的时间,发现并不能吸引社区里面的人参加,其实他们更多的需求是生计,你怎么做工作最后都绕不开生计这个主题,因此从2009年底我们开始尝试建立一些生计平台,倡导体面劳动。这是我们探索的另一个方面。


       1、以生命安全为主的儿童社区照顾服务。


       在昆明特别是社区拆迁及城中村的社区环境等居家安全随时都会对孩子的生命安全构成一种威胁,因此我们的儿童服务以生命安全为主,具体开展的服务方式有一个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儿童外展服务和学校社会工作。


       在社区活动中心服务的孩子毕竟有限,那我们怎么把服务扩展到活动中心外面去,接触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呢?我们就采取外展的方式,主要是志愿者把一些图书、游戏、娱乐玩具带到社区比较集中的地方,把五六十个孩子聚集起来,旁边也会有一些成人进行观看。我们利用这种外展活动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借用人多的地方传达想表达的一些信息,这是和社区建立良好关系的一种较快的方式。现在基本上是一个工作人员带领十个左右的志愿者,在两个社区开展外展服务,活动需要的图书、娱乐玩具等可以寻求一些募捐得到,这种外展服务成本低、工作人员少,在流动人口社区也比较容易复制。


        我们还要在活动中介入社工手法注重儿童发展。社区活动室是一个小小的院子,每到周末都会有五六十个孩子在这里活动,非常热闹。这个社区活动中心除了提供一些基础性服务外,还会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专业手法开展小组活动,比如小组的目的是什么?怎么开展?开展多少活动?每个活动需要做什么?都会有一个系列的过程。像儿童摄影小组,儿童在其中学到的具体技术会进行社区安全隐患或父母工作场景等方面的实践拍摄。这样更加能体现儿童的参与性,并且他在活动里面的的确确能有收获。我们也会与学校合作开展一些关于安全为主题方面的活动。


        2、流动妇女的绿领生计平台。


        这里为什么是“绿领”概念呢?因为我们下面开展的三部分工作都是与社区环保相关系,“绿”体现这样一个概念;“领”要体现的是体面劳动、有尊严的劳动,不管是拾荒者还是在社区做小生意的一些群体,他们和我们的白领、金领一样,他们的劳动也是应该受到肯定,也是有价值的,这是“绿领”的概念。 


        我们通过连心互助店、绿工坊、再生资源回收中心等三部分工作共同搭建“绿领”生计平台:互助店将一些募捐过来的物资进行整理分类,出售给社区里的居民;绿工坊是让妇女来这里学习一些技能,并联合社会上的设计力量协助她们开发产品,最后将产品推向市场,她们可以从中得到收入;再生资源回收中心是有一些人成立小组和公司、高校合作,建立募捐回收渠道,将这些物品变卖之后,他们可以得到一定的收入。


        我们强调的是大家在一起生活不仅仅是要做生计,更重要的是能够形成互助,特别是现在流动人口制度不是特别完备的情况下,更要倡导各个流动人口家庭之间建立一种互助网络,增强社区居民在城市生活的抗压力。比如倡导去成员家坐一坐,开展一些娱乐活动,并且一些传统的家访、舞蹈也会融入到整个生计平台中去;比如绿工坊,大部分人都是带着一两岁的孩子,在这个空间里面她们也会进行分配,今天谁照顾孩子、谁值日,就会形成整个手工坊运作的制度。


        3、连心社区照顾工作模式。


       在政府政策框架下,以社会工作专业为主导,扎根社区,充分调动、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协助流动儿童和妇女搭建一个集社会服务和生计开发的公共平台。通过社会倡导和政策倡导,消除针对流动群体歧视。共同参与、互帮互助,使得流动儿童和妇女增加其抗风险的能力从而更好实现其有尊严的生命价值和体面的劳动 。


        4、工作模式的创新点。


        一是扎根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乡一起在社区里面工作才能及时的去了解老乡们的需求,才能及时的对需求做回馈,及时对不对的地方进行调整;


        二是专业性:价值介入。我们认为人应该受到平等对待的,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并且个人是有能力去改变其所面临的困难;理论指导。强调个人问题不是个人能力的不足而是与整个社会环境息息相关,因此我们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要倡导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各种方法并存。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并不是马上去做一个回应,而是要在社区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看什么问题适合在什么层面上做处理,这样才会使得服务更加有效率;多专业合作。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与市场对接很大,我们要跟一些设计师、摄影师等合作,为什么在这儿一定要强调专业性呢?社区服务居委会的很多伙伴会有一种感受,会陷入到很多事务性的工作里面,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做的工作也没有一些成就感,只有我们知道做当做这个工作有理论指导和价值介入,并且采用各种不同方法开展工作的时候,我们在一直扎根服务于社区才能长期保持一个激情。


        三是传统服务与生计服务相结合;


        四是服务与社会政策倡导相互结合。通过政协提案、示范作用、妇联干部培训等。
    最后是注重发挥个人的主体性。

     

    三、面临挑战和困难

     

        云南连心的服务得到社区的高度认可,在2010年1月获民政部颁发“先进集体”。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和困难。


    •针对社会服务的法律尚未出台,社区服务缺乏法律保障,存在着很大风险。
    •相关政策缺乏完善的实施机制,使得工作开展困难;
    •社会福利制度发展定位不清楚导致人们对社会服务认识不清晰,认可度低;
    •云南少数民族面临问题的独特性,使得工作深入有困难;
    •相关理论资源欠缺;
    •核心团队年轻,阅历浅。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