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一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一】赵枫: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社区管理制度创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07:52 浏览次数:10

    赵枫

    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处长

     

    一、白云街道社区民间组织建设发展概况
       
        白云街道在海曙区的西侧,是海曙区最年轻的街道,十个社区,7.1万人口,成立刚刚13年,1999年第一个社区民间组织发育成长,到现在为止已有登记在册的社区民间组织有201个,这是备案的,正式在职成员有4000多人。


        按社区民间组织的功能、职责、类别具体划分可分为四个系列:一是综合管理系列;二是安全防范系列;三是社区服务系列;四是文化教育系列。从社区民间组织产生的动力源泉来看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按自上而下要求成立的组织,包括我们社区的计划生育协会、妇联、社区工会、社区科普组织等;第二类是由社区自下而上自发成立的组织。如社区的城管理事会、社区各类文体团队、社区各类资源组织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前一类组织是有一定的隶属关系,具有一定行政色彩,担负着一定的政府职能。这一类组织按照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协会所制定的工作职责,他们的工作基本上是围绕上级部门的中心工作要求开展的;另一类是居民在共同生活中有着相同爱好、利益需求组成的,并有着一定结社愿望的居民群众组成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可能不如前者规范,但群众参与性高,在社区的引导扶持下已逐渐从松散型向规范型发展。
      

     二、白云街道社区民间组织发展的特征
     

        一是民间组织的增量提质。我们社区民间组织现在有207个,从1999年第一个开始发育成长,每年都在增长,每年以12.5%的比例在增加,这反映了社区民间组织或者更多居民的认同吸引力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民间组织的影响力也不断地在扩大,参与的领域向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拓展,服务范围也不断的扩大。社区民间组织其实是把双刃剑。法轮功以后对社区民间组织还是控制的比较严格的,但我们想不到的是这个民间组织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发挥了很强烈的影响,使政府看到了它所具备的潜质,在增量提质的时候我们逐步参与到他的健康发展和培育扶持上。


        二是具有自我满足走向公益服务。这里面我特别要讲社区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很多有共同的爱好组成,这种组成不是以党委政府意志为转移的,所以相对比较松散。一般结社以后,他们会慢慢的由自娱自乐向互助转变,再由互助向公益性转变,谁家有问题了大家一起帮助,然后走出这个小圈子,很多社会团队就是和社会福利院包括老年协会进行结队,关怀孤寡老人,从这个逐渐转向公益服务。


        三是由单体走向联合。一开始社区民间组织处于无序状态,这种状况不利于社区民间组织健康有序的成长,也不利于社区建设的和谐发展,要实现社区民间组织的有效管理,必须建立良好的运作机制,使其在社区建设的大服务大文化背景下具有生命的张力,能够发挥作用。白云街道首先从社区民间组织进行着手,我们进行了测算,在街道下面社区文体类占了80%左右,这也是吸引居民参与的重要渠道,把十个社区78个文体类团队成立了10个沙龙,在每个沙龙中选择最富有影响力的团队作为典型,有所属的社区负责组织联络协调,每个文体沙龙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由各社团群众从社团成员中产生。遇到重大活动的时候集中协调,以沙龙的形式出现,平时能分散独立团队运作,提升民间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增强社区民间组织的管理水平和运作能力。


        四是从单一走向复合。社区民间组织不仅在本土活动领域中发挥作用,还在社区建设各方面发挥作用,针对当前社区存在着各种政府干的吃力做不好的公共事务和纠纷,积极强化民间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方面的作用,善于用群众的面孔做群众的事情,增强社区群众的认同感,使其能够独立承担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的社会事务,这是民间组织发展的特征。
                          

    三、 培育民间组织的主要措施
       
        1、成立了民间组织管理服务中心。
        社区民间组织是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街道觉得培育社区民间组织对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便成立了街道民间组织的管理中心。中心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为辖区内的各类社区民间组织提供服务,主要有组织社区民间骨干进行培训,培育和指导社区民间组织的发展,制定和实施社区民间组织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开展有利于社区民间组织依法健康发展的各类活动,使社区民间组织工作在组织上获得保障,在责任上获得落实。


        2、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我们社区的民间组织还不是完全法律意义上的民间组织,因此对他们的成立不需要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暂行规定进行审批,只要在社区登记备案即可,街道制定了社区民间组织管理办法,要求各社区民间组织按管理办法进行登记备案。前两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了一个《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委会建设》的意见,里面也有这一条,就是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在社区实行备案登记制度,这对我们的发展开了一个很好的口,如果一定要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组织,场地、资金门槛实在太高,不利于社区民间组织的发展、成长。


        3、加强资源的扶持与保障。
        社区民间组织的生长和作用的发挥需要依赖充分的资源保障、经费保障,街道想方设法为民间组织提供资源扶持与保障,也就是经费保障,街道这两年先后投入200万设立了社区民间组织的专项培训经费,同时也进行了场地保障。目前全街道十个社区服务中心总面积已经达到了2500多平方米,社区根据各民间组织开展活动所需的场地和器材进行统一协调和安排,有力的保证了民间组织所需要的空间环境。


        4、推行购买民间组织服务。
        街道于2004年成立了两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一个是专职的服务队伍,宁波的居家养老专职服务队伍对先进的地区进行过学习,每一支队伍由敬老协会出面,就近招收养老服务员,每天要求他入户服务一小时,可以给老人精神慰藉,也可以进行一些普通的家务,一小时十块钱,其中九块钱是付给你的收入,一块钱给你买保险,每一个人一天的服务对象不能超过五个,因为他是一小时,一般来说我们是达到一年3000多服务人员,耗资一年1.8万左右,宁波的最低工资收入是一个月1100块钱,这一点能够让他保证由政府向敬老协会购买服务,对老人每天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服务。


        我们街道居家养老中心的其他服务是由政府购买的形式包给敬老协会和老年协会,这些购买服务都是以项目形式进行的,开拓民间组织服务的范围,包括我们现在街道很多公益性活动和文化艺术界,我们都以发包形式,比如说我这台晚会要搞三万块钱,大的活动可能一个团队吃不消,有几个团队把自己的节目拿出来给我们看一看,这个节目值一千块的就给一千块,以前社区搞一个活动到处打电话求人,拿来的群众还不认可。现在就是自我服务的载体,通过民间组织进行发包,可以更好的培养认同感。


        5、搭建培训指导交流平台。
        街道为了推进社区民主建设和民间组织的参与,街道社区建立了民间组织的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以会代训,加强了街道社区和民间组织之间的沟通,使街道与社区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也为民间组织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制度平台,从而推动了社区民间组织的发展。


        6、促进同类组织整合提升。
        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从沙龙的角度整合提升。


        7、建立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
        每年在街道、社区两级组织进行评议,像民主测评一样进行评议,并且对群众评价高的社区民间组织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包括优秀团队、十佳学习型团队、魅力沙龙、优秀民间负责人等,每年都开展,这些评比活动不仅为部分民间组织提供了一定的物质支持,而且强化了居民的社区意识和对社区民间组织的关注度。


    三、社区民间组织发挥的成效
     

        第一、推动了社区主体的多元化。
        社区民间组织把街道、小区单位和管区内数以千计的居民组织起来,为群众民主参与提供渠道,为社区服务和文化建设进行组织动员,使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有效提升了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使社区的治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政府和街道在推动这种自治能力的过程中也不断的适应社区的发展,逐渐从事无巨细的参与者、公共服务的直接生产中解脱出来,从而实现自身决策的转换。现在主要注重对社区民间组织的发展进行宏观指导,政府和制度供给,搭建起发挥作用的平台,向民间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政府与街道成为社区支持力量的管理者和合作者,初步实现自身职能的重新定位,推动社区治理机制的优化。


        第二、促进了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形成。
        社区民间组织通过组织居民参与各种活动,依托自身力量解决本社团或社区各种问题,共享整体利益,使居民产生团队意识,形成社区归属感,产生社区凝聚力,促进社区生活共同体的形成。应该说社区民间组织以公益性的目的为目标,实现了公益组织居民互助,使居民生活在社区中难有所帮,困有所求,从而营造和谐有爱与互助的社区价值。


        第三、推动了社区民主自治。
        我们海曙区做社区直选已经三届了,发现直选的时候轰轰烈烈,但是直选之后居民的参与的途径不多,平台很少,主要是个别的利益诉求未能满足。我们把社区民间组织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经常性的参与社区活动,实现了推动社区民间组织的民主自治。


        第四、社区民间组织的发展充实完善了社区服务体系。
        我们海曙区比较早的开通了一个8189热线,居民只要拨打这个热线,一般的诉求都能达到满意的答复,现在社区居民的需求服务是多样化的,零碎的一些个性化需求谁来做呢?社区管理中也出现了很多市场不愿意承担、政府职能部门没有能力解决的社会职能,民间组织的出现充当了解决这一社会职能的角色,以灵活的手段调动社区各种资源,向居民提供比较多的全方位服务。


        第五、提升了社区人文建设。
        社区民间组织一方面动员组织成员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促使人们关爱社会、奉献爱心,从而潜移默化的培育了公益意识,建立了公共道德。另外在社区民间组织中,文化团队占了很大一部分,这种团队具有民间性、自发性的特点,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纽带,非常具有活力,活动开展频繁。社区民间组织通过这些活动满足广大居民的精神需求、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创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对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