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图画(话)故事-_减灾小课堂(2014年)项目

    11、简单爱+儿童心声-深圳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0:11 浏览次数:12

         当你还在为上课老师的问题苦恼不已时,我在想着今天社工姐姐会给我们上什么课程,当你还在为作业苦恼不已的时候,我正在认真寻找制作房屋模型的材料,完成社工姐姐布置的动手作业。我没有上过减灾课程,但我经历过灾害,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3年的芦山地震,我只是一个名叫张雨诗的六年级学生。

    20141015日,减灾小课堂启动仪式上,学校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操场上,我看到儿童平安计划之减灾小课堂启动会的横幅在飘扬,但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减灾小课堂,减灾课会上些什么,在上面发言的社工姐姐似乎有些紧张,我想如果让我站到那么多人的操场上演讲我估计自己也会同样紧张。通过发言,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减灾小课堂,从今天开始社工姐姐和我们的老师们将会给每个班级上五节减灾教育课程,内容是按照减灾小课堂的课堂设计开展的,课程希望通过社工老师和我们学校的老师,一起加强儿童减灾教育,帮助更多的儿童掌握安全避灾的方法和技巧,社工姐姐还多次强调,并不是每个学校,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减灾教育,我们很幸运。当听到这样的语言时,我不知为什么自己会那么激动,原来我们是如此的幸运。社工姐姐还告诉我们,通过五节减灾小课堂的课程学习将会帮助我们建立减灾意识,不过她又说,也许意识的建立需要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才能见效,减灾小课堂只是种子,而她们只是播种者,减灾的种子播撒在我们心头,希望我们能够努力让她发芽,茁壮成长。将减灾技能和方法,传授给自己的亲人,朋友,邻居,甚至是我们自己生活的社区。最近的地震很频繁,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后不久云南普洱也发生了地震,当然在鲁甸地震后的第二天凌晨芦山也发生了地震,但是在我看来,我的家人,父母,老师们、同学,大家似乎对地震这样的灾害都麻木了,社工姐姐告诉我们,灾害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如同我们呼吸的空气,存在于我们每天的生活之中。此时我好像明白了什么是减灾小课堂,也明白了社工姐姐为什么一遍一遍重申减灾教育的重要性。我只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当我面临灾害的时候,会惊慌失措,会跌倒受伤,比我们小的同学更是如此,如果我们不能掌握减灾的方法和技巧,那在灾害面前的我们将会如花坛里的花草被摧残。爸爸妈妈在家也会告诉我一些关于灾害的应对方法,这些方法是长辈们口口相传的,但我看到,在灾害来临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受伤,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减灾技能和方法,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即使我的力量很小,但我愿意努力成长。

    我的第一节减灾课是在1016日的下午第一节课,当社工姐姐进入教室的一瞬间我们沸腾了,幸福来得太突然,让大家都激动不已。减灾小课堂,你准备好了吗?我们有很多问题想问你,我们希望你能传授给我们更多的知识。社工姐姐没有像我们的老师那样翻看着书本给我们讲减灾方法和技巧,第一节课的内容是了解灾害,社工姐姐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连灾害是什么都不知道,那如何减灾呢?这节课,上大多数的时间,社工姐姐站在我们身边,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例告诉我们什么是灾害,灾害的类型,哪些灾害是可以提前预知和避免伤亡的,作为儿童我们在面对灾害时可以如何处理,特别是先要学会自保,如果我们有能力的情况下可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第一节课我们还学会了三个动作,就是蹲、躲、抓,这三个动作是在地震发生时,没有时间逃生的情况下,躲到桌子下面避免高出物品掉落砸伤自己时使用的。

    第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我们还是意犹未尽,社工姐姐提的很多问题是我们之前从来都没有想过的,这样的课堂我们很喜欢,特别是姐姐社工让我们自己去思考,当我们自己面对地震时,如何行动的,我的同学们回答的问题很有趣,地震半夜来袭,即使被晃醒了,大多同学都选择继续睡觉,其实我和他们一样,我的家人没有起来,我也选择继续睡觉了。但社工姐姐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很多灾害本来不能给我们带来伤害,但是由于大家对减灾的忽视使灾害有机会伤害我们,自然灾害是自然力量的释放,也许错的是我们,没有减灾意识,没有避灾方法。当时很多同学都沉默了,我也一样,原来我们一直痛恨的灾害并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无知和无能。

    五节课的时间匆匆过去,时间太短了,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很喜欢减灾课程,喜欢社工姐姐教会我们的避灾方法,我们知道了环境的重要性,学会了画学校资源图,我们知道了地震会对房屋带来的损害,也知道了,房屋的毁损可能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我们知道了灾害到来的时候要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进行逃生,我们还知道了房屋建设的重要性。这些点点滴滴的知识和技巧让我更加喜欢减灾小课堂。

    还记得减灾小课堂的启动仪式后。社工老师们给我们发的应急包和笔记本,当老师发到我们手上时,我更多感觉到的是关爱和责任。减灾小课堂赋予我的是知识技能,但我从中学到更多是信念,这信念让我想要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充满智慧和能力。

    图片:张雨诗的心声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