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三】王军:以美丽乡村项目为例——介绍扶贫基金会转型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37:25 浏览次数:11

        王军: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

         
        各位伙伴,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主办方的邀请,让我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参加这个会,我非常开心,我是宝鸡人。

     

        我介绍的题目是扶贫基金会与NGO伙伴的合作。我的介绍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CFPA介绍,第二部分是CFPA资助项目及行动,第三部分是CFPA努力方向,第四部分是NGO伙伴眼中的CFPA。

     

        第一部分是我们的机构,扶贫基金会是一个成立于1989年,注册于民政部,实际上我们一直跟别的国字头的基金会不一样,我们实际上是一个草根,只不过是长的比较大的草根。业务方向主要是扶贫济困,我们的工作领域实际上最主要的还是在乡村。扶贫基金会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年来一直持之以恒的做资助伙伴的公益伙伴,也是源于战略的调整。在2005年的时候,扶贫基金会第一次提出来向国际化和筹资型转变。所谓国际化就是中国慢慢强大了,我们要尽一些大国的责任,去国外。筹资型,就是基金会在以前的时候一直是自己筹款,自己执行,后来到2007年的时候慢慢提出筹款,慢慢拿出些钱来支持公益伙伴,从2007年确定资助项目之后做了很宏伟的计划。未来我们的方向是基金会筹钱一部分是自己执行,大部分支持伙伴,经过这五年,虽然我们没有达到2007年计划的五年,但是我们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昨天晚上我统计了一下,过去几年我们支持草根NGO的每年拿出的款项的比例,在2008年占1%,玉树地震5%左右,今年地震8%,我们拿出钱的比例在增长,但是跟最初的计划还是有差距。工作方式的改变,这种工作方式的改变也是最终支持目前购买NGO伙伴的方向。在过去的时候里,扶贫基金会当时筹款也是谁给我们捐钱,我们就去做,随着扶贫基金会慢慢成长壮大,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从资源导向向问题解决转变。我们一直认为解决最基层的问题,NGO伙伴比我们更加容易接触到,更加容易去执行,所以支持NGO伙伴也是我们基金会的工作方式转变里边很重要的一个,导致我们现在的结构。我们工作领域是分四个方向,乡村,贫困乡村生计领域、教育领域、卫生领域、人道主义救灾。

     

        今天主要介绍在乡村生计领域的情况。在跟NGO伙伴的合作中,这几年我们一直也在总结,在改变,第一是合作定位,NGO是一个伙伴理念,我们更多的希望NGO伙伴根据自身的特点,特长来设计出项目,我们来支持。第二是项目的评审。扶贫基金会的平台是社会的平台,最终的项目评审,派发出去的钱也是由社会共同决定的过程。社会评审,出动我们改变的是去年非公募论坛,当时有一个叫格桑花,他曾经参与过很多招标,坐在主席台的评委没有看他一眼,他们跟NGO伙伴完全是不平等的,他们有很多抱怨,从那时候就想,每每听到这种对于资源派方的改变,在今年第一次尝试,未来也会坚持,未来的所有的NGO,我们筹来的钱哪些机构中标,怎么中,也是邀请公益伙伴一起来参与,这次芦山刚好在11月,我们其中有5个是找的一线NGO。评的方式,决定的方式,我们NGO伙伴的项目讲了之后,几个评委一块打分,打分之后讨论。评审的时间慢慢的调整,这也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有些项目像灾害刚发生的时候,大家去救灾,一般在48小时,在72小时推出公益,公益同行,在第三天之后可以快速,我们一般原则是48小时支持大家。第二个就是日常的项目,只要你申报一个月,我们会来回应你这个。第四个就是未来我们做支持NGO伙伴,未来的想法是在每个省会找一个类似区域性的做社区发展类很专业的机构,我们跟他对接,全是由这个机构给我们推荐,未来在这个区域内,做的过程中对项目的检测评估,也是对区域性的。未来我们跟NGO在所有的环节,会大量的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

     

        第二部分是资助类项目,扶贫基金会在成立24年来,我们一直在乡村领域开展各种实践,积累了很多经验,在总结以前项目基础上,我们今年正式推出了美丽乡村项目,就是在乡村里面做社区发展,有一类是基金会自己做,有一类是购买NGO伙伴公益同行项目。我们的做法一般是选一个村庄,从村庄整体的规划,空间规划来支持,房子怎么保护性开发,我们会建一个合作社,未来发展的收益是大家共享。环保卫生我们会综合性的。目前这个项目我们选了四个试点,四川三个,贵州一个,未来我们也希望这个项目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我们购买NGO伙伴在乡村社区里做一些项目,我们叫公益同行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基金会今年才推出的,想通过对社区项目的支持,社区能力陪伴,社区人才培养三个方向来支持NGO伙伴,推动社区产生积极的,可持续改变的公益的项目。这个是我们过去几年来一直支持的项目,2005—2012年已经投入了5千多万,支持了128个项目,主要还是在地震,大的灾难之后。这几年也加强跟媒体的合作,希望把支持NGO的项目更多的以媒体的方式放出去,获取社会资源支持NGO。这是央视梦想合唱团,今年跟凤凰卫视搞发现新公益。我们正在执行的项目,美丽乡村项目,今年8月19号开了一个美丽乡村的大的论坛,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把全国做乡村发展的机构做一个网络。在四川芦山这个项目是在11月,这个月上旬,通过评审有16家NGO中标。

     

        我主要讲一下第三部分,未来我们支持NGO伙伴的一些设想。扶贫基金会把自己定位为资助性基金会之后,第一建立一个至少在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区域网络,在每个省找一家专注社区发展的机构,未来这个机构我们会筹集更多的资源,现在一个好的现象就是扶贫基金会做项目做了6、7年,以前真的筹款非常难,很多捐赠人说钱给了基金会,你要自己去执行,你如果给了NGO伙伴,他认为是转包。前两天他们觉得这个项目太有意义了,未来还会持续下去,我们希望建立这么一个网络,未来一种比较持续的。第二个马上筹划一个支持NGO项目的平台。第一个网络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专注于只是社区发展的NGO,是相对比较封闭的平台。第二个希望打造一个,扶贫基金会有公募的资格,很多草根,很多机构是没有的,未来我们想跟目前非常主流的媒体平台合作,只要有公益的梦想,公益的想法,你只要想法经过区域性的组织的社区组织的认定,说你这个项目靠谱,就推出去,来筹,筹到了就给你。当然这个项目一推出之后我们也会来调集很多资源推这个事情。持续的支持,所有公益里只要有公益点就做。

     

        扶贫基金会做了一个支持NGO发展的已经做了6、7年,很多机构要求比较麻烦,报表多,但是大家要理解。我们筹了很多钱很多机构是不理解的,我们执行的时候不安,有很复杂的程序。很多NGO也抱怨,大的机构很官僚,反映很迟钝,我们也正在调整,未来扶贫基金会所有的NGO伙伴支持的评审将主要由邀请伙伴。我们未来在NGO伙伴的多样需求的筹款,如果大家觉得这个平台好,愿意来,只要经过认定,我们都会开放。在今年的前段时间,好多草根NGO有个评审,扶贫基金会排了前四名,另外都是非公募基金会,这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肯定。


        最后是结束语。公益行业是一片热带雨林,是一个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在这片热带雨林中有大树,也有小草、小动物。扶贫基金会愿意做这个生态系统中的大树,给这个系统带去正能量,而不愿意做胡乔木,面对的是无尽的沙漠。谢谢。

     


    提问:
        刚才王老师提到你们日后在项目评审方面会邀请更多的NGO、草根或者是相对在一线做的比较好的机构作为评审,评审委员会。我想问一个具体问题,假如说有一个项目你们想做,你们如何选择一线的组织,你们选择的标准是什么,程序是什么。比如说网上发布程序,会有组织报名,你们来选择,还是你们选择在各个行业你们认为的所谓的优秀的,不管他是不是真的优秀,因为这个评审委员会至少要在国内众多的组织里有权威性和代表性,他们出来的东西,其他人觉得心服口服。因为这样做也避免大家质疑,这些所谓的评审委员会是不是你操作的,你指定几个,把你们的意志体现出来。

     

    王军:
        未来发展的方向一直在调整,你的意见我们会很快吸纳。目前的阶段我们寻找的,比如这次芦山地震,在社区陪伴阶段,评审的是五个评委,四个是NGO负责人。当时来到一线的NGO数量比较少,我们感觉30、40个,我们会找一个认为经验丰富的,或者对这个比较熟悉的,包括芦山地震以后,社区发展评了十家,也是认为熟悉,经验丰富找出来的。未来的方向,刚提的很好,如果说更加公正,设计一些条件,从业五年,或者从业多少年,执行了多少项目,公开的申报,这是未来了方向。实际上这个,我们自己找的熟悉的NGO的伙伴来,我们作为从业人,对这些伙伴还是充分的信任,也不存在操纵。我个人特别希望西安的中标,但是十个评委里面有五个是NGO的伙伴,虽然是我们找的,但是凡是入围的评审的,是专业的态度,不存在对捐款不负责的现象。谢谢。

     

    提问:
        我是渭南白水县助残协会的。我看扶贫基金会是有了项目招标,我们去投标,前一段美丽乡村的项目我们想投,但是陕西不属于范围。现在是不是有了好项目就可以投,如果投了,项目的额度有什么要求?


    王军:
        这次在四川的项目有限制,一个是在四川,因为钱是芦山地震筹来了。筹这类钱实际上比较难,更多的机构把给我们之后,并不是我们自己的钱,去年一年我们的非立项资金300、400万,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接受项目申报是非常分散的。我们未来打造平台,是在全国范围之内,因为最终项目好不好,能筹到款,实际上很多要媒体来推,这个项目是和媒体合作。我们曾经尝试过一次,好的项目几个小时筹几十万,未来是放开的。至于额度会有限制,昨天下午还在项目策划会,还没定出来,30、40万不会太高,太高的话会出现问题。

     

    提问:
        咱们中国扶贫基金会简单说一下在广西有什么已经开展的项目吗?刚才提到有一个区域性的枢纽组织,就是会在成立,对于这个区域性的枢纽组织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说它是一个组织,或者是可以有几家组织成立的平台,也可以成为这个区域性的枢纽。

     

    王军:
        在广西实际上NGO的项目比较多,有很多建学校的住房行动,跟扶贫系统合作的,跟NGO伙伴做这个确实比较少,我们传统意义上觉得西部可能比广西更加贫困,所以在西部做的比较多,未来广西这个平台建起来之后会在全国范围内。关于枢纽性的机构,因为这个项目正在策划。关于生计发展领域的一定是对农村社区非常熟悉的机构,首先自己很专业,有威望。对区域,对专业不是很限制,这个机构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经验。对专业要求不高,但是对机构过去经历,做的项目规模有一定参考。

     

    提问:
        只是针对一家机构还是几家机构联合?

     

    王军:
        我们也在快速发展,基金会有17个部门,我想未来的区域枢纽机构最好能够合并起来,这样我们能持续的给枢纽机构更多的资源,除了,比如说我们也在建救灾的网络,没灾的时候没事做。建这个网络,没灾的时候一起做,我希望未来,开始有些地方有两个,最终希望每个省只有一家专业的机构。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