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合阳传统住房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的尝试

    八、专家评估:民为本 多方参与 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3:53:39 浏览次数:33

        2013年9月20日-23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杜娟应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邀请,对陕西省合阳县贫困农村传统民居援建项目进行评估。该项目是基于对陕西省农村民居修建城市化倾向,传统建筑文化的日益消失,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资助200万元人民币,由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执行,在合阳县坊镇灵泉村开发体现村民心声和实际需要的参与式传统民居设计方案,援建25 套传统民居以及新村总体规划、公共活动空间营造,并在民居修建过程中通过现场教学,促使当地建筑工队和建房户中的年轻人掌握传统建筑工艺和技能。项目目标是探索和开发一种在传统民居风格建设中融村民特别是妇女需求的参与式模式。

     

    一、村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

     

    第一.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把这些意见和建议落实于项目活动中。    
        途径:座谈会、培训班、小组访谈、入户走访。
        落实:反馈到合作团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弱势群体工程技术研究所、县政府、洽川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渭南建设工程监理中心、合阳县建筑设计室、成批房建筑施工队,共同讨论落实。

     

    第二.设计方案、建筑施工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尊重村民的风俗习惯和信仰。

        设计阶段:设计者从村民特别是妇女的生活方式角度考虑民居建筑,融合现代生活需要与传统建筑风格,用合阳建筑设计室党晓宏的说法是“外观传统,内型现代”。

        设计团队实地考察:项目组织进入前6名的优秀设计团队赴合阳县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建房户、尤其是妇女、老人、匠人、施工队等不同人群的想法和意见对其方案进行深化和完善。

        试点房建设:始终把村民的需要放在首位,一共改变了多项设计。

        新村整体设计: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诸如:新家周围要有空地,最好能种花种菜,有空地搞农家乐或开展家庭副业;有中心广场,花园,有老人活动锻炼、读书看报纸的地方和娱乐场所,等等。

     

    第三.村民自主选择自己的民居类型。

        项目组织建房户、妇女、老人及青年人代表,包括当地建筑施工人员和工匠33人,通过方案咨询和现场讨论,在充分了解每一份设计方案之后,结合自己的民居愿望,投票选出了自己满意的三套设计方案。建房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能力,从三套设计方案中选择自己中意的民居。

     

    第四.尝试村民自主管理建房活动。

        项目推选出建房管理小组、监督小组,运用参与式方式和村民一起讨论出试点户的筛选标准和资助办法、项目援建民居的管理办法、资金资助问答、安全施工制度、资金向贫困户倾斜的原则、标准以及受益户名单。

     

    第五.尊重文化承载者的选择。

        项目采用各种形式和村民讨论“您们最怀念村的……”“老宅子最令您们自豪的部分是啥?”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听取省县民俗专家、设计者的建议,确定需要保留的传统建筑要素是:用小青瓦、脊兽铺设坡屋顶、蓝砖三七空斗清水墙、传统木雕、砖雕、石雕等等,并把这些传统建筑要素纳入建房资金资助办法建房要求之中。

        23户成批建筑群中也充分突出“绿色田园风光” 民居理念,克服通常的一街两巷、整齐划一的“兵营式”布局之弊端,采用道路曲折联通、民宅前后错落有致,集合分区,公共空间和绿化用地围绕院落依次铺开的写意手法,融现代生活功能与传统建筑风格为一体的单体民宅坐落在田野之中,新村设计融入洽川景区总体规划之中,成为洽川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整合各方力量
        合阳项目成功的经验是妇源汇借助各方力量,实现了项目目标。
    借助陕西建大师生的技术力量和公益心,成功设计、实施新村整体规划和试点样板房;
        借助县政府、洽川名胜风景区管委会解决新村3通一平(7通一平),节约了村民、社区的建筑成本;
        借助县妇联协调县委领导,解决了每户2万元的补助;
        借助合阳设计室的了解当地民情、文化的优势,为村民设计了有地方特色的新民居。

     

    三、关注妇女、贫困人群的利益      
        在项目整个实施过程中,妇女的参与、妇女的需要、项目对妇女的影响,以及贫困户的受益,始终是项目关注的焦点。
        该项目在需求调查时特别强调妇女对民居的需求,“作为女性,你对关心家里的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储藏室还是家电、农具?你认为自己对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储藏室、家电等功能的要求跟男性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在资助办法明文规定:“尊重每个家庭成员、尤其是妇女对民居的想法和要求。”
        为了照顾到特困户和残疾人家庭,项目资助2套民居修建在原址上,一户给予2.6万元补助,另一户给予3.6万元补助。

     

    结论:灵泉新民居建设模式值得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借鉴
        灵泉新民居参与式设计、建筑施工模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有益探索,值得各级政府在进行美丽乡村规划时参考。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村民,村民是决策主体、建设主体以及受益主体,合阳传统民居援建项目运用参与式的社区工作方法,实现了建设新民居以村民为主体的目标。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