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二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一】李爱玲:陕西社会组织发展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3:57:00 浏览次数:17

     

    李爱玲: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理事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培训部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虽然还没有到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季节,但是因为有朋自远方来,因为我们有社区服务和社会管理创新这样一个共同的话题,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和我一样,内心是暖暖的,充满希望,充满期待的。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社区服务与社会组织管理创新,其实都离不开提供社会服务的诸多社会组织,对于陕西的社会组织来说,目前发展的现状到底如何呢?陕西妇源汇在过去的一年里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组建了一个课题组,来做这方面的调研,那么我今天受课题组的委托来向大家做这方面的汇报,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我汇报的大纲包括五大部分。第一.先从社会组织的含义入手。今天来到会的人员签到的时候都会说我是哪个社团的,哪个社区组织的,哪个基金会的,其实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这些社会组织并不陌生,但是如果要让我们给社会组织一个概念的话,尤其什么是民办非企业单位,什么是社会团体,在我们服务的社区里面好多人还是比较模糊的;第二.社会组织的分类。我们好多人把社会组织说成是民间组织或者是NGO,也就是说,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社会组织所包含的三大基本类型。大家能看到这三种类型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不论民非,社会团体还是基金会,都有非营利性、非政府性、独立性、自愿性和公益性等基本特征。

     

    我们的研究方法是通过收集一手的文献资料,统计数据和抽样调查数据得来的,这里面有民政部门相关的社会组织年度统计资料,更多的是来自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对陕西社会组织抽样调查的一些统计数据,我的这个报告后面没有注明出处的数据全部都是来自这次调研所获得的一手资料,那这次调研是抽样调查,我们根据省民政厅的年检数据抽取了一部分来做统计分析,这次调研得到了省民政厅、省社科联以及全省多家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在这儿我代表陕西妇源汇一并向各位致谢。

     

    我的核心话题是谈陕西社会组织发展的基本状况,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跟大家介绍我们的研究发现。我们先看陕西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规模,从数量和结构方面来看,全省总体的情况是什么?陕西省民政厅全1991―2010年社会组织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已登记社会组织15835家,其中社会团体1159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193家,基金会52家,以及大量的社会组织分支(代表)机构。10年来,我省社会组织登记数量增加了近4倍;特别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增加了近6倍。那我们从这个数量分类的情况来看,全省民非4990社会团体里包含了省级社团779家,县级社团4969家,市级社团1519家。

     

    活动领域分布。前三类覆盖的主要领域是科学研究占34%,工商服务占29%,文化占13%,那其他涉及的领域,职业和从业组织者、体育、教育、农业及农村发展、宗教、法律以及生态环境的比例分量是非常小的,尤其像宗教、法律以及生态环境比例更小,各占1%

        

    资源状况分布。到2009年,全省社会组织总收入超过了2.6亿。大家觉得这个数字大还是小,现在不好说,这里有一个比较对比。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将近69%的社会组织平均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超过500万的组织不到1%,这个分类就是民非、社团和基金会的年收入规模。我们看出70.97%的民非平均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75.44%的社团平均收入在20万元以下,有33%是基金会,而基金会里有1/3的收入在2049万之间,另外有1/3的收入在50万到90万之间,不管是民非还是社团,年收入规模20万以下占绝大多数。

     

    资金的来源状况。收入来源方面的抽样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服务收入占了26%,占了1/4稍多一些,会费收入占了1/4,企业赞助及捐助占11.46%,以上三项共占了62.21%,政府项目经费、财政拨款、国际基金会项目资助、境外基金会项目资助等每一种分类所占比重都低于10%

       

    组织的收人分类。全省各类社会组织2009年收入分布如下:民非收入占到1.16个亿,然后是社团是9018万,基金会是5490万。

     

    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情况。拿2009年全省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来说,一共有15.7348万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社会组织的全职员工平均是10.7万人,兼职工作人员平均是8.61人,长期志愿者平均是117.8人,短期志愿者是平均53.7人。

       

    从资源状况看工作人员的分类情况,民非组织的全职人员比例较高,占到了29%。其次是社团,占到了10.9%;社团类的兼职人员比较高。其次是民非;使用长期志愿者最多是民非类,其次是社团类。

       

    办公场地。办公场地从统计的所有数据里很难得出一个平均数,拿抽样数据来看,66.1%的组织,办公场所面积在200平方米以内;81.4%的组织在500平方米以内;还有11.7%的组织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那办公场所的主要来源是什么?有42.5%是租赁,主管部门提供的不到1/5,自有主权的不到1/10。这里民非类的租赁比例最高。

       

    对外宣传。有41.5%的有网站、微博等新媒体的应用,也有一定程度的普及,再接着是依靠内部期刊、机构博客等。

       

    内部治理情况。这个方面我们以八个方面的数据来给大家做分享。第一注册成立情况,有77%的组织成立和注册同步,有近30%在成立后的一到八年才获得注册,10.8%的组织至今尚未注册,这个抽样结果显示,成立时间平均接近八年半,注册比成立延迟近1 年,正式注册登记后的平均时间仅有2年多一点;是否设有理事会。抽样显示,26.6%的组织回答没有理事会,22.12%的组织没有定期召开理事会。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的理事情况在这儿不再分类介绍;理事长、秘书长产生途径。70%以上都是通过选举和公开招聘产生,也有一部分是主管部门制定或者其他方式产生;是否有组织使命和愿景。有使命和愿景的组织占到68%,注册不到一年的组织有使命和愿景比例高一些,还有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其使命和愿景情况在这里就不再一一介绍;是否有制定战略规划。52.4%的组织没有制定战略规划,在注册不到一年的组织里有战略规划的比例相对高一点,占61.5%;财务情况。有71.19%的社会组织独立建帐,独立管理。财务人员配备情况显示,有一部分组织有全职会计、全职出纳,这个比例是23%33%之间,不是特别高;是否请第三方做财务统计。55.29%社会组织没有请第三方做财务统计;是否对外公布。有23.5%的组织对外公布财务报告和年检报告,有11.14%对外公布接受和实物捐赠的情况;对社会组织的贡献。一个民政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省民间组织超过2.5584亿,65.31%的社会组织年支出规模在20万以下,500万元及以上的组织不及1%;与政府的关系。抽样调查数据显示,90%以上的组织认为与主管单位关系的很好或一般,8.51%的董事长由主管部门制定;国际关系。陕西社会组织获得境外基金会项目资助占5.26%,而这个收入来源在2008-2010年减少趋势,在所有资金来源减少最多的项目中,排名第一。仅有1%是在国内注册的国际机构。

     

    结论

    总体来说陕西社会组织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增进数量呈现大幅度的增长趋势,我们将这个增长趋势和全国包括上海、广东等地区做了一个比较,可以发现陕西的社会组织从2005年到2009年总体的平均增长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了广东、上海这些发达地区。陕西是全国民非登记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另外,从2008-2010年全省社团民非基金会的分类增长速度看,基金会的增长幅度最高,其次是民非、社团。

       

    第二个结论就是规模方面。一是资金来源非常有限,而且没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从抽样调查结果看,大家可以看得到有一个增长局势的分析,相对于上海和广东地区来说,陕西省社会组织收入的规模非常小。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广东,其次是上海,几乎看不到陕西的变化,陕西的收入基本上还很低下,生了好多孩子能不能活下去这是个问题;二是治理状况有明显的改善。尤其是最近几年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大多数都有明显的使命和愿景、战略规划、并组建了董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成员和秘书长、主任的比例比较大,但是在组织定位、战略规划、筹款、财务管理这些提升组织工具方面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这一串的数据我不再一一列举,明年这个报告出来以后大家会看到;三是经费短缺是影响众多社会组织发展重要瓶颈。

     

    建议

    一是在鼓励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方面,希望政府迈出更大的一步,出台外包服务或购买服务方面的扶持政策,像上海、深圳一样为社会组织注入资金,从而更好地发挥我们社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

       

    二是注重培养支持性中介机构,使其在孵化基层社区服务性社会组织并为其发展提供支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鼓励更多基层组织以登记或备案的合法身份开展工作(降低准入门槛),不断培育并促进全省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

     

    四是多方合作,共同营造全民公益的良好氛围,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方互动、共赢的合作机制,发挥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提升公众对社会组织的认可度,共同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