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二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一】陆德泉:社会工作在社区服务创新中发挥的策略方向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3:57:00 浏览次数:20

     

    路德泉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 草根支持中心理事长  

        非常感谢研究会和妇源汇的邀请。记得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第一次也是在西安跟研究会的朋友一块来交流有关社工发展的一些情况。从2006、2007年到现在,过去几年也在跟研究会的朋友一块来讨论民生的社区工作或者社区的社会工作怎么相互结合的,这一次来到这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正好来整理一下过去几年我们在工作及研究上一些不同的经验和想法。

     

        可能很多的朋友在不同的场合听过云南连心社区服务照顾中心,连心主要在昆明一个社区“王家桥”里提供流动者服务,主要是以流动儿童和流动妇女为主,首先是关注他们一些文娱上的活动,还有他们的一些教育权利及妇女的一些职业培训、妇女就业等问题。很多城中村拆迁所面临一些不同的问题,这个在整个连心团队有一个服务团队专门做这些事。除了这个团队以外还有一个行动研究团队,像刚才庄老师提到的,还有张老师提到的中国面临社会分化非常严重,有很多新生的社会问题,所有需要对这些新的问题进行一些研究和开发,我们就有这样一个行动研究团队。连心原来是云大的一位高校老师率先推动的,后来我们开始推动发展型社会工作模式,我们的行动研究团队更多是结合流动人口服务的一些相关调查、一些服务开发、一些倡导。在倡导方面我们采取同样的方法,比如说我们跟云南省妇联联合开展一些合作,我们就把流动妇女之家建到我们的社区里,通过这个流动妇女之家可以有很多有关妇女的不同项目的开展,可以跟妇联合作一块开展。那么在这个之外我们也和妇联合作开设维权大厅,还有12388热线。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希望能够跟妇联在社工服务上提供更好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参加了一些妇联开展的研究,比如说现在不同的宣传组织都强调如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我们前两年参加全国妇联在深圳举办的一个维权会议,了解到深圳怎么跟民政、跟社区开展一些阳光家庭活动,他们在当地开设一些家庭服务中心。还有他们到香港参观那里怎么做家庭社区服务中心。同时我们也跟市民政局合作开展有关社区人才建设的研究,跟民盟研究如何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通过与这些不同政府组织的合作,把我们在社区里看到的事情反映到政策倡导上。

       

         最近受到一些基金会委托,需要对流动人口及外来务工社区工作进行一些经验总结,还有农村社区工作总结。所以趁这个机会,我们来把不同的经验再整理一下,看看在整个大的国家发展形势和社会大的发展形势下,社区工作如何通过社工的发展来推动?

     

        首先.我们所看到的就是现在整个城乡社区服务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面临的一个挑战,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32年里,发展的非常快,可以说是一个压缩的现代化。为什么说是压缩的现代化呢?我们看到可能像欧洲这些国家也是自工业化开始面临着非常大的转变,它们二三百年经历的东西,我们要通过30年来面对。高老师也提到我们从前在城市都是单位人,在农村可能就是一个公社,但现在随着经济改革以后,这两个都是反过来,在农村面临的是外地打工、家庭离散,这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特别像西部、陕西、甘肃很多都是到沿海地方打工,近的也是到省会打工,城市社区过去多是企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区,后来改制以后造成人际关系冷漠,互助意识低下。这些都是我们所面对的变化。

     

        城市社区也出现了新社区,像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或者城边村,我昨天在北京大学开一个研讨会,也是在讨论城中村、城边村。这些村能不能自我改造、自我修复?这些提问都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对于我们热心做公益、做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

     

        我在我们研究中心提一个叫发展型的社会工作,为什么我提这个发展型的社会工作呢?当前国内流行的社工模式能不能回应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呢?现在中国的社工发展模式深受香港和欧美社工模式的影响,他们的社工模式是什么特点呢?一个是社会补救模式。“社会补救”就是说当出现一些个人的心理问题,比如说像妇女,她们可能是在城市面对家庭的贫困、家庭关系冷漠的矛盾以后出现问题了,也可能打架,也可能由于个人心理的一些问题,到那时补救的问题才出现,我们可以通过辅导,通过不同的咨询,一些治疗小组来帮忙这些妇女,来面对他们的这些问题;一个是社会福利模式。社会福利模式是什么呢?社会正在发展,像香港和美国主要是应对失业问题,他们不光只是提供救济,在救济以外他们还会提供一定的职业辅导,介绍他们去不同的地方工作,如果你去做的话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社会福利金、失业金。

     

        我们首先看看这两种补救模式是在什么条件下形成的?它们都是在欧美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高度社会分工低下形成的,刚开始不像中国现在面临着不同类型的多元化问题。它们慢慢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老百姓索取,获得了财力的提高后,整体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社会福利制度,比如说出现了犯罪的问题,从预防到挽救这个失足青少年,都有不同的系统来进行,在法院里都有这种社工干预,所以它们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非常丰富的高度分工,有不同类型的社工来做,但是在一个这样高速发达的社会福利制度情况下,跟中国相比会有很大的差距,我经常听到中山大学的一个说法,中山大学强调他们的社工是学习香港,就把香港模式搬过来,其实他们后来发现当他们的学生去了香港实习以后会感觉有那么好的条件才能够做,我们国内没有这种条件所以做不了,所以从前中山大学的社工毕业生流失的最多,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根本没有这种条件的,所以完全做不来,所以同样一个问题在欧美国家更有趣,可能欧美国家的一些法制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有一种思考,但是没有形成所理论高度。像美国、欧洲那么高投入的社工,我们这些地方国家没钱支持了,人力不是很多,怎么办?美国加州大学博克来梅志利于80年代批判欧美社会工作的专业殖民主义,提出发达国家社会工作对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关联性不足。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必须反思欧美社会工作模式的局限;把社会工作重新定位在弥补和推动社会发展服务和制度的缺位。

     

        传统的社工模式通过辅导个人、群体或社区适应社会变迁的方法,无法应对发展中国家广泛存在的城市失业或就业不足、农村贫困、饥饿、无家可归、文盲及疾病等问题。在农村和城市都非常普遍,现在我们国家也在不断的改善,但是还有很多在农村城乡结合部还非常突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发展型社会工作主要是拓展社会工作的社会发展外延功能,弥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足,比如说像提供发展生产及就业的机会,借助提供教育和医疗服务来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发展社工和培训中心在我们西部可能不陌生,所以我们过去或现在也有很多人在追寻。所以说如何通过社工的方法来充实原来发展工作的根本作用,它不是否定原来欧美社工模式,更多是强调如何通过推动社会发展目标,重组个人或群体发展问题的个人服务与社会福利的干预方法。 在维护个人或群体发展权利的过程中,个人服务的重点是补救、预防以及保护个人或群体免于剥削、歧视或生存的恶化。 它不只是补救,更多是补救、预防保护个人和群体免予剥削,歧视和生存条件的恶化。所以我们不只是组织出了问题怎么去缓和,在制度过程里怎么来做,同时在维护个人和群体发展过程里倡导建立社会福利制度,推进维护这些个人和群体福利的权利制度化,所以从这个大的目标来看,发展型社工需要做的事情,我们归纳为几个方面:

     

        首先.发展型社工要解决社区基本服务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所以它需要来整合社区和社会资源,提供基本的社区公共服务,我曾考察过北京的两个机构,一个叫红星职业学校,在北京的东北角朝阳区,他们在宜川也开办了一个红星实验学校,现在的校长原来是中保学院的毕业生,在这个过程里如何把这些工作的方面结合到民办儿童学校的教育里。比如说北京苹果园,有个同心希望家园,做的是流动人口友爱教育,他们的友爱教育是自己做起来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去鼓励妈妈教师,因为现在教育很贵,这些流动家庭可能一个月都要300块钱,如果从流动的妇女里能够培养她们的自信心,她们能够来做这个幼儿教育的话,那么这个费用就降下来了。

     

        另外,我们需要面临的就是社区普遍存在的失业以及贫困公民,所以发展型社工不只是做其他事情,做个人的辅导工作,更多是开发一些社会的公益企业,改善经济,互助互济。所以我们要看到像刚才提到的我们连心,通过社区的二手店,在二手店里一方面通过二手物品,非常低廉的价格卖到流动人口,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也是这个店员来自于这个社区的妇女,那么在这个过程里慢慢提供就业。               

     

        再次,发展型社会工作需要应对当前社会服务体系不完善,没有现成思路及方法可循。这需要具备想象力和魄力,开发社会服务。 就像我们连心现在暑假开始在做这个事情,针对流动儿童的小升初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进行行动研究一方面如何借助他们来办这个居住证,办居住证的过程里涉及到很多相关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派出所可能有什么手续,这些可能都不好办,比如他提出一个出租协议,租房协议,但很多时候他们都没有什么现成的协议,就是口头协议,这样我们就需要再做一个模板,派出所拿去跟房东签就可以了,可能还有很多是黑户,他们可能面对很多的一些问题没办法办证,所以通过我们去理解这些人群在小升初上面对的问题后,我们也可以把他们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然后进行一些研究,通过妇联研讨,通过两会把这些问题反映到政府。

     

        还有一点,涉及到更大程度上的结构性和世界性的生态稳定。现在流动人口所面临问题很多,都不是说是他们的收入低下问题,他们面临的更多是一个涉及到城乡二元结构的遗留问题,我们看到的就是像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所以才形成地区、部门要采取不同的方面来帮助流动人口的生存权利,所以这个不只是需要我们一方面要改变政策,可能更大程度上是要做资源的改变,那么需要不停的研究和探讨这一种资源环境,能够把这些探讨的问题更多的通过政府渠道呈现上去。

         

        还想说一点,我们也提到现在我们面临的就是国家很积极的推行一些社会政策,比较友善的改善公益组织的一些环境,我们要以国家社会建设思路为主要政策依据,协同开展好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社会工作必须结合大政方针,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及政府资源,我听说现在民政部从财政部审批了一笔资金,专门用于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可以向他们申请一些具备创新能力的一些项目。只要我们能够掌握这些方面的一些方向,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获得这个资源及能源,推广我们在社会创新方面的经验。另外大家也听到中央组织部还有财政部,民政部发文,18个部委要推动加强社工人才资源的建设,突出地方要跟上,所以这对地方的社工发展及社会组织的发展也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