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一届西部社区服务创新公益论坛

    【论坛二】李翠荣:创建绿色社区、引导绿色生活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0:07:46 浏览次数:9

     

    李翠荣

    陕西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一、 协会目标和关注领域


       陕西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是经民政注册的非盈利性民间组织;


       宗旨:团结省内环保志愿者,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宣传普及家庭成员的环境意识,努力为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目标:推动妇女参与环境保护,促进家庭与生态和谐的发展。协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是农村妇女环境能力建设培训和推动农村生态能源示范户的建设,城市绿色社区骨干培训和低碳家庭的创建,加强环境监督,维护妇女及家庭环境的权益。

     

    二、把家庭生态伦理新观念引入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中


       
       协会从1996年成立,开始挂靠在省环保协会,2005年正式归省妇联主管。结合工作实际,会长王明瑛提出了将生态伦理观念纳入家庭建设,树立家庭生态价值观、家庭生态道德伦理观、家庭生态发展观和家庭生态消费观,提升了绿色家庭创建的新内涵。


        四个家庭生态伦理观的主要内涵:一是倡导树立新的家庭生态价值观是以校正生态无成本的观念,制止无节制的索取和浪费;二是树立新的家庭生态道德伦理观,从关心后代生存的角度出发,选择有利于自然资源有效利用的生产方式,控制人口的增长,以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三是树立新的家庭生态发展观,改变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观念,积极采取新的生态生产方式,把对环境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四是树立新的家庭生态消费观,采取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循环使用、勤俭持家、保护环境的消费行为。

      

    三、绿色家园示范户的创建活动


    •农村社区的活动:


    1.创建沼气生态家园示范户


        我们2000年开始在延安宝塔区以及其他县进行沼气生态能源示范户建设,2005年启动了向日葵行动农村沼气生态能源示范户建设。截止今年累计在陕北、关中、陕南建成了沼气生态示范村56个,示范户2460户。在群众家里面建沼气,改变了烟熏火燎的局面、保护了生态环境。


    2.集雨窖建设和安全饮水工程


        这是 2007年以来绿色家园示范户活动的内容进一步扩展,相继引入了集雨窖和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内容。先后为志丹县永宁镇埝沟村、白河县大双乡花湾村201户791人解决了饮水困难;在安塞县高桥乡高兴庄和南屯村建设8m3集雨窖300口,使208户的1000余亩苹果园旱季防虫打药用水得以解决 。 


     •在城市社区搞的活动:


        1、绿色素质宣传教育活动。协会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家庭、社区、校园、广场先后开展了“清除白色污染,捡回一个美好的环境”、“看古城新貌,看垃圾公害”、“‘妇女•家庭•环境’知识竞赛”、“养古城新绿、护市树国槐”、“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一让环保走进社区”、“重复使用—让你的旧物成为我的新朋友”、“少用塑料袋,请用布袋子”、“城市节水—环保妈妈在行动”、 “节能减排—家庭社区在行动”等系列活动,举办报告会,共184场次,参与人数达10.2万人次。


        2、在社区开展妇女环境建设能力培训。要搞好环境建设首先要使社区群众理念发生变化。协会便与中国妇女环境网络、全球妇女基金、巴蒂基金会、香港地区之友、北京地球村、北京地球纵观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一些合作,对小学教师、大学生环协组织的骨干以及妇女社区干部11800多人进行了培训,推动了小学绿色环保、课堂教育、高校环保志愿者独立开展环保的能力;建设了十个绿色社区示范点,通过项目带动,截至2009年底,已经对30个县、159个村、11366名妇女进行了骨干培训。


        3、开展了“百万家庭义务植树绿染三秦”活动。这个活动从98年开始到现在坚持了14年,先后在陕北、延安、靖边以及西安市雁塔区杜陵园、临潼、三原、北郊等一些地方,一共种植环保示范林15000亩,全省10地市107个县区,累计近百万人参加了百万家庭义务植树活动,植树12000万株。


        4、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与媒体联手举办一些环保专题的节目和专栏,共有专版105期。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绿色消费,拒绝一次性用具等;也得到了西安市市容局、省妇联的支持,印制了垃圾分类回收、美德在农家、环保进家园等宣传画4万幅,编印  环保宣传资料23万份(册),  与企业合作制作环保布袋2万  条,下发基层,对妈妈环保活动开展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


        5、开展“社区节水家庭在行动”活动。从2004年开始在西安的五个城区40多个社区开展社区家庭行动活动,通过开展家庭节水骨干培训、家庭节水宣传教育、家庭节水骨干措施落实和家庭节水示范活动等树立了一批节水绿色家庭示范户,从2004年开始每年在每个区创建150到200个节水绿色家庭示范户。经过三年努力,到2006年全省建了一万户绿色节水家庭示范户,这些示范户成为我们节水社区建设的亮点和骨干力量。


        6、开展“描绘身边绿色、倡导低碳生活”活动。在陕西省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的资助下,今年与大学生青年互助网络共同开展了 “描绘身边绿色、倡导低碳生活” 活动。活动从三月份开始策划、四月份启动、持续到十月份,已经对社区干部和家庭骨干进行了六期低碳生活培训,大学生志愿者培训一期,社区文化活动五场;举办了两场社区跳蚤市场活动。直接参与活动的人数达2126人,现场发环保购物袋2000个,宣传画册2000本,宣传画500张,清洁肥皂10箱。

     四、几点体会 
     
     1、开展社区家庭骨干培训是创建绿色社区的基础。


        举办描绘身边绿色、倡导低碳生活环境知识培训,先后在西安市咸东社区、明德门南社区、枫叶新都市社区、红专南路社区、柏树林社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建立了社区骨干队伍,有力的推进了社区的创建活动。

      
      2、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文化活动本质上也是一种家园文化,具有社会性、开放性、群众性的特点,发展社区文化可以强化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倡导健康的民风民俗,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维系社区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在社区开展倡导低碳生活,就是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的智慧,自编自演一些文艺节目,吸收大学生来参与这些活动,用多样化的形式进行宣传,使低碳环保理念印入每个群众的心里。


        3、举办跳蚤市场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来参与。


        我们先后在群策巷社区宝康幼儿园和红专南路电信十所幼儿园举办了“描绘身边绿色•倡导低碳生活”跳蚤市场活动,我们和大学生互助网络的工作人员、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和社区群众等四百多人参加,活动非常壮观,孩子们摆了一百多个摊位,拿了1500多件物品,明码标价,有的小孩子拿起了喇叭做小广告,他们把所得到的785.8毛钱和没有卖完500多件物品捐给了福利院的孩子们。我们感觉到这项活动使社区的孩子们不但参与了,而让他们确确实实从小树立一种环保理念。
                                       
    五、思考
     
      1、绿色社区是城市社区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搞好这项活动,一定要把搞好社区建设,改善社区环境,充实社区文化三者结合作为提高城市居民社区质量和文明素质的有效手段。绿色社区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强调社区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与以往城市概念不同的一种全新的社区建设思想,绿色社区是环保工作和社区建设的一个契合点。


        2、公众参与机制的建立和健全。


        创造绿色社区旨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让环保走进社区、走进每个家庭、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从而实现人人参与环保,共建美好家园的目的,在创建工作中公众参与是基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家庭学子携手,优势互补。

        我们和大学生互助网络一起联合搞活动就是优势互补,发挥了大学生聪明、年轻、思想活跃的一些优势,把这项活动搞的更有生气。

        4、抓好骨干培训、示范带动。


        5、发展建立目标伙伴,形成大协作的社会化工作格局。
    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我们积极依靠政府各个部门和基层行政一些权力来推动,借助妇联等组织的网络优势,将高校及各方面的志愿者凝聚在一起,大团结、大合作、大推动。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作为NGO组织,我们的权力和影响是有限的,对已经搭建好的平台还需要进一步的拓展和完善;


    二是协会项目合作单位的工作性质有时候考虑不太周到,不能充分发挥的活动合作方在绿色社区创建中的作用;


    三是对社区示范家庭的典型事迹的搜集整理还不够,有时候还只限于搞活动,推动不够广泛;


    四是绿色社区创建方面的项目不是太多,资金有一些缺少,对持久开展这项活动有一定的困难。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